首頁 -> 頭條

沙伊北京復交後再有突破,伊朗總統將訪問沙特

分享到:
2023-04-04 11: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4日電   沙特和伊朗繼上月在北京宣佈恢復外交關係後,兩國關係再有新突破。據《德黑蘭時報》報道,當地時間4月3日,伊朗第一副總統穆赫貝爾證實,伊朗總統萊希已接受沙特國王阿齊茲的邀請,將對沙特阿拉伯進行訪問。

伊朗總統萊希。圖源:新華社

3月10日在中方的斡旋和支持下,沙特和伊朗在北京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沙伊雙方恢復外交關係,開展各領域合作。在此之後,伊朗和沙特官員一直保持密切聯繫。雙方協定在至多兩個月內重新開放大使館和代表機構。

沙特財政大臣穆罕默德·賈丹說,隨著沙特和伊朗恢復外交關係,沙特計劃未來在伊朗投資。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受美國強化制裁、極限施壓等因素影響,伊朗近年來經濟狀況不佳,來自沙特的投資將是重大利好。伊朗工礦農商會高級代表卡什菲4月3日表示,伊朗和沙特將成立一個聯合商會,並計劃在兩國重新開設使館和派駐大使後立即開展商務代表團互訪。

中國中東問題前特使,前駐沙特、埃及大使吳思科指出,沙伊雙方邁出歷史性一步,明確了改善關係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為雙方後續合作打下堅實基礎。這也為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化解矛盾分歧、實現睦鄰友好樹立了典範,有利於地區國家擺脫外部干涉,把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里。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