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特區政府評美涉港報告:故伎重施信口雌黃

分享到:
2023-04-02 09: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4月1日淩晨發表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抉反對美國發表所謂“2023年香港政策法報告”內對香港落實經完善的選舉制度、香港國安法、香港法治和人權等情況的信口雌黃和汙衊抹黑。

香港特區政府。香港中通社圖片

特區政府發言人說,美國重施故伎,一再通過所謂年度報告,對香港各方面情況發表以政治淩駕法治、顛倒是非的謬論,公然干涉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試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只會自曝其短,理屈詞窮,絕不會得逞。特區政府強烈敦促美國立即停止不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的行為,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經完善的選舉制度方面,發言人指出,特區政府堅抉反對報告內針對經完善的香港選舉制度,以及2022年行政長官選舉的失實內容。經完善的選舉制度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了法律保障。

香港國安法方面,發言人指出,特區政府強烈反對報告內針對香港國安法的無稽和失實內容。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美國一直假借不同事件、場合和藉口,惡意詆毀香港國安法,對盡責、忠誠和依法落實香港國安法的香港特區肆意攻擊,並對香港國安法實施讓廣大香港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營商環境恢復的實況置若罔聞,其霸淩和“雙標”的虛偽面目實在令人不齒。

維護司法公正和法治精神方面,發言人指出,特區政府維護獨立的司法權,全力支持司法機構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維護司法公正和法治精神。建立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不會損害獨立司法權,香港的司法制度亦繼續受《基本法》保障。法官在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時,一如其他案件,都是獨立公正地履行司法職責,不受任何干涉。

權利和自由方面,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堅定維護香港市民受到法律保障的權利和自由。自香港回歸以來,人權一直受到憲法和基本法的堅實憲制保障。然而,有關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亦有所訂明,可在有必要保障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等情況下,依法限制部分權利和自由。

發言人強調,“一國兩制”的實施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法律依據,它們為基本權利和自由提供憲制上的保證,包括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權利保證,更在法治和獨立司法權之下得以鞏固。特區政府會繼續按照憲法和基本法,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撤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