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前所未有,特朗普會被上銬嗎?

分享到:
2023-04-01 11: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因2016年所涉艶星封口費案遭曼哈頓大陪審團起訴,使他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遭刑事起訴的卸任總統,也是第一位被起訴的總統參選人,為美國政壇投下震撼彈。

hk_c_image.png

圖:AI合成的特朗普“被捕”照在社媒大肆傳播。\網絡圖片

這則新聞事件被形容為紐約時報"十年來最大頭條"。特朗普會否因此被捕?會否影響他競奪共和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都是後續外界關注焦點。

事件發展成這樣,還要從一則桃色新聞說起。

2016年總統大選投票之前,特朗普的律師邁克爾·科恩向成人電影演員斯托米·丹尼爾斯支付了13萬美元的封口費,要求丹尼爾斯不要在選舉期間,渲染10年前曾與特朗普有染一事——盡管特朗普此前已經否認了該緋聞。

2018年,美國聯邦檢察官對科恩提出指控,稱其向丹尼爾斯付款涉嫌犯下"競選財物罪"。科恩表示,自己是在特朗普的指示下支付"封口費",隨後他因稅務欺詐、銀行欺詐、支付"封口費"等多項罪名,被判3年監禁,並被吊銷律師資格。

2023年1月,經過對特朗普將近五年的調查,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組建了一個大陪審團,來聽取關於該案件的證據。

2023年3月20日,特朗普的支持者們在紐約市刑事法庭前抗議。

3月,科恩在大陪審團前作證稱,特朗普指示他支付封口費,是為了"影響2016年總統大選"。

特朗普30日發表聲明,指起訴他是“歷史上最高程度的政治迫害和干涉選舉”。特朗普曾於24日警告說,假如他被起訴,將發生“潛在的死亡和破壞”。25日他在德州舉行了集會,對其支持者說,他被調查的行為“不是犯罪,不是輕罪,不是婚外情”。

其實在美國歷史上候選人出現類似的狀況並非沒有,前德州州長克裡·佩裡遭到濫權被起訴後,曾角逐2016年共和黨總統初選,因選情不看好而退選,退選之後幾個月起訴則被撤銷。

1920年,因被控觸犯間諜法而正在坐牢的美國傑出工人運動領袖德布斯,則代表社會民主黨參選總統,得票高達92萬張。他在美國人中具有很高的威信,迫使當時的美國總統哈定不得不於1921年釋放了他。

對於起訴後,特朗普會否被逮捕?特朗普律師表示,特朗普將投案自首,從佛羅裡達州的莊園飛往紐約接受傳訊。但特朗普前總統的身份,可能會讓其免於被帶上手銬。另外,起訴書很可能不涉暴力的重罪指控,在傳訊後,特朗普幾乎肯定會以個人擔保被釋放。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3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指,特朗普被捕可能性較低。首先,美國歷史上沒有前總統因刑事罪被抓的先例,會產生轟動性效應。加上特朗普已宣佈競選總統,一定程度上有了“護身符”,若此時拘捕,民主黨易被冠上罪名,即為所謂的“獵巫”,出於政治目的打擊競選對手,因此有關部門會更為慎重。其次,特朗普本人在這些問題上究竟有多大罪責,尚未有明確定論。過去亦有美國政客因競選資金和個人支出問題而被指控,但這些起訴均以失敗告終,而特朗普更是特殊人物,最終被定罪的可能性很小。

特朗普被起訴也引起美國兩黨激烈爭吵。特朗普盟友及共和黨同僚抨擊該起訴出於政治動機,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發文指責布拉格企圖干涉總統選舉,給國家造成了無法修補的損失。

民主黨人則表示,特朗普不能免於法治規範。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聲明中寫道:“大陪審團已就事實和法律採取了行動。沒有任何人淩駕於法律之上。”

至於這次起訴對特朗普選情會有何影響?

特朗普於去年11月15日宣佈參選總統後,在大多數共和黨初選民調中一路領先。但據上周公佈的民意調查,約有44%的共和黨人認為,若特朗普被起訴,就應該退出大選。

劉衛東指出,特朗普即使被定罪,依然有資格參選總統。

“美國憲法中,參選總統的條件包括年齡35歲以上、在美國出生和居住年限,無任何其他限制條件,即使是一名罪犯也有資格去競選總統,沒有剝奪政治權利一說。被起訴會否影響特朗普選情,則取決於下一步的動向。若整個案件進程符合司法程序,沒有太濃厚的黨派鬥爭色彩,便對特朗普不利,會有更多人看清其本來面目,支持者會分流。若法官過分炒作特朗普的問題,或採取羞辱方式,便對特朗普有利。”

拜登目前民望持續下滑,已接近接近去年夏天的歷史低點,如果為了挽救民望和選情,這次民主黨如何善加利用這個機會,且看後頭好戲吧。(作者 王豐鈴  周文菁)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來論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