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馬英九基金會“大九學堂”學生體驗“中國速度”

分享到:
2023-03-31 09: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1日電 3月30日下午,馬英九基金會“大九學堂”的學生與武漢大學學生進行交流座談。有學生在座談會上興奮談起乘坐大陸高鐵、體驗“中國速度”的體驗,并感嘆大陸在能源建設方面已比台灣先進。

馬英九3月27日下午率團赴大陸祭祖、交流。香港中通社圖片

《環球時報》報道,武漢大學校長張平文致辭時表示,武大歷代學人在兩岸交往中譜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武漢大學積極參與推動兩岸教育、學術、青年交流,努力為台灣學生學習生活、就業發展創造有利條件。馬英九致辭時表示,自己第一次來大陸,只是第三天,已經看到很多熟悉的人和畫面。兩岸之間有千絲萬縷的聯繫,讓他來之後感覺非常親切。

隨後,兩岸青年學生展開交流討論。馬英九總結點評時表示,要恢複和擴大交流,開創新的項目,讓兩岸學生通過各種方式聯結在一起。我們希望推動兩岸學生交流、增進彼此瞭解。兩岸人民同文同種,交流能真正讓我們結合在一起,振興中華是我們的目標。帶台灣學生登陸、促進兩岸年輕人的溝通交流,也是馬英九此行重要目的之一。

其中,林彥良是此次隨馬英九基金會“大九學堂”登陸的學生之一,是台南大學電機工程系博士生。他在座談後表示,這次交流讓他感到大陸學生相當親切、熱情。林彥良表示,上周馬英九基金會通知他可以參加此次行程,因平日就對兩岸關係很感興趣,一口答應下來。這不是林彥良第一次到大陸,他此前參加海峽兩岸青年節去過兩次福州,不過他認為此行是第一次真正意義上接觸大陸社會。

林彥良興奮地談起第一次乘坐大陸高鐵、體驗“中國速度”,“座位上還有插座,方便乘客充電”。作為一名電機工程系學生,林彥良特別注意到上海發電設施,感嘆大陸在能源建設方面已比台灣先進。

這趟登陸之旅讓林彥良收穫滿滿。去南京中山陵之前,他雖然對孫中山先生有一定瞭解,不過由於出生在1996年之後,在成長過程中遇到民進黨當局搞“去中國化”,歷史課本上的中國歷史已被大幅删減。他特別提到一個細節:馬英九在孫中山紀念館對導覽提起丘逢甲等台灣先賢,他們對於台灣被割讓給日本是多麼痛心,希望能把這些歷史也寫上去。

29日參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時,林彥良更是受到巨大震撼。他和同學們的內心都相當哀戚,認為台灣對於歷史的叙述應該加強,要把歷史還原,避免年輕人及下一代接收到的信息只是個別片段。

接下來,林彥良還將隨“大九學堂”到湖南大學和複旦大學與大陸學生交流。他表示,出發前馬英九基金會就希望他們利用這次機會和大陸學生好好溝通,他本人也希望能把學生之間的交流進一步擴大到兩岸民眾,緩解當前的緊張關係,為兩岸和平盡一份心力。

背景:馬英九和“大九學堂”

馬英九曾在國民黨內創立青年團,卸任後成立“馬英九基金會”,并舉辦“大九學堂”青年營隊。“馬英九基金會”網站稱,此舉是為了鼓勵島內青年學子關心社會,也關心政治、經濟、文化、環保等議題。

2019年8月,“大九學堂”開辦第一期,馬英九親自帶學員到金門,參與“金門炮戰”紀念活動。第二期活動於2020年8月開展,由馬親自帶隊前往澎湖、基隆及淡水滬尾炮台等中法戰爭遺址。

2021年4月,馬英九舉辦“春假同學會”,帶領“大九學堂”60名學子參訪“霧社事件”“牡丹社事件”等抗日遺址。馬英九當時表示,身為台灣人,應該要認識台灣,尤其年輕人更應瞭解台灣歷史。

去年6、7月,馬英九又親自帶隊,特別安排學子參訪“景美人權園區”與“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