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月球儲水層在哪裏?嫦娥五號月壤樣品提供線索

分享到:
2023-03-28 15: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8日電 月球上的水究竟藏在哪裏?中國科學家基於嫦娥五號採回地球的月壤樣本最新研究發現,月球受撞擊濺射出的熔融物質冷卻後形成並散落在月球表面的玻璃珠內,可能儲存了大量的水。該研究結果說明,月壤的太陽風成因水含量比人們之前想象的更多。

玻璃珠背散射電子圖像

這項月球研究重要成果論文,由共同通訊作者、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胡森研究員和南京大學地球科學與工程學院惠鶴九教授及合作者完成,北京時間3月27日夜間在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專業學術期刊《自然-地球科學》在線發表。

科學家們指出,雖然月球曾被認為很乾燥,但對美國“阿波羅”任務採集樣本的分析揭示月球內部的礦物質裏含有水,而且軌道器也在月球表面探測到水的存在。研究人員認為,太陽風與月表物質的相互作用可能會產生水,並維持月球表面的水循環。不過,月球表面的“儲水庫”此前一直沒有得到確認。

本項研究中,胡森、惠鶴九等通過分析從嫦娥五號月壤樣本中提取的、在撞擊過程中形成的玻璃珠的水含量,他們確認撞擊玻璃珠內儲存有水,而且這些水與太陽風起源相符。同時,這次嫦娥五號月壤研究還發現,單獨玻璃珠中水的分布也提示這種水能通過擴散在玻璃珠裏快速聚集,時間尺度只需幾年,而受熱又會快速釋放。他們認為,這代表了月球表面有一個高效的水補給機制,能驅動一個活躍的水循環。

胡森、惠鶴九等論文作者總結表示,月球上撞擊玻璃珠內的水或能作為較易開採的、未來探月任務的潛在水源。此外,其他無大氣天體上的撞擊玻璃可能也包含類似“儲水庫”。

他們透露,在此次研究發現月球“儲水庫”的基礎上,後續還將進一步研究嫦娥五號返回的撞擊玻璃珠中的水分布,精確確定水的分布和演化,為月表水的有效利用提供科學證據。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