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洪都拉斯與台當局“斷交” 島內輿論:是必然趨勢 美國無力改變

分享到:
2023-03-27 15:22 | 稿件來源:海外網

【字號:

3月26日,洪都拉斯宣布與台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這是民進黨當局2016年上台後,與台當局“斷交”的第九個國家。綜合“中時新聞網”等多家台媒報道,島內輿論認為,洪都拉斯與大陸發展關係是必然趨勢,美國也無力改變,民進黨當局一味“倚美”無前路。

蔡英文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海外網援引台媒消息,洪都拉斯26日宣布與台當局“斷交”,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民進黨當局惱怒不已,一邊指責大陸,一邊批評洪都拉斯。所謂“美國在台協會”宣稱,美國“鼓勵所有國家擴大與台灣的接觸”。

不過,島內輿論認為,事情歸根結底還是因為民進黨當局一味倚靠美國,不承認“九二共識”,沒有搞好兩岸關係,更是在“一中”成為世界大趨勢之時,硬是反其道而行所致。

台灣“中時新聞網”26日發表評論表示,洪都拉斯與台當局“斷交”并不令人意外,是該國做出的理性選擇。與大陸發展關係是必然趨勢,否則就形同自我設限,美國無法改變洪都拉斯的決定。

此前,為避免洪都拉斯與台當局“斷交”,美國曾派出特使前往該國斡旋,未能收效。民進黨當局卻全盤依附美國,殊不知美國在拉丁美洲影響力逐漸式微,與台灣社會的利益也不一致。若民進黨當局不積極改善兩岸關係,以務實、彈性的思維取代僵硬的意識形態,台灣將陷入永無止境的黑洞中。可最令台民眾不滿的是,民進黨當局拒絕面對現實,不願嚴肅檢討。

島內各界人士也呼籲民進黨當局調整錯誤的兩岸路線和外事政策。馬英九辦公室26日表示,調整民進黨當局的錯誤路線已經刻不容緩,兩岸民間交流必須擴大,以彌補民進黨當局錯誤政策下,對台灣人民造成的損害。

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表示,民進黨當局自恃有美國“撐腰”,頻頻向大陸挑釁較勁。可按照現狀,民進黨當局必須正視現實,與其用錢買來“友邦”的虛情假意,倒不如正本朔源地從兩岸和談著手。

台當局前外事官員徐勉生表示,民進黨當局誤判情勢,深信美國可以助其護盤,繼續采行“倚美抗陸”的做法,卻未體察到國際情勢已經發生變化,必須檢討現行政策。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