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預計3年內落成

分享到:
2023-03-27 11: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7日電  近日,故宮博物院舉行對外文化交流工作媒體通報會。故宮博物院國際交流處(港澳台辦公室)副處長董丹表示,“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目前正在建設中,計劃未來2至3年內落成。該中心的功能將主要集中在文化遺產保護和文創產品開發兩個方面。

澳門回歸至今,故宮博物院已赴澳門舉辦31項文物展

故宮博物院與澳門多年來一直保持著友好合作關係,1999年澳門回歸祖國至今,故宮博物院已赴澳門成功舉辦專題文物展31項,成為澳門民眾心中的固定文化盛宴。最近的一場展覽,是2022年“賀歲迎祥——紫禁城裡的春節文化”展,展覽以清代宮廷春節期間具有代表性的賀節活動為中心,從家與國、禮與俗等不同層面,立體展示紫禁城裡的春節文化。展期至2023年3月,橫跨冬至、春節、元宵等傳統佳節,觀眾透過珍貴的故宮文物飽覽中華文化精粹,在傳統節慶藝術的環繞下歡度新歲,展覽在澳門廣受歡迎。

“賀歲迎祥——紫禁城裡的春節文化”展覽海報。

據悉,《關於建設“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合作備忘錄》於2019年底簽署,標誌着設立於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的“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的建設工作正式啟動。

故宮博物院國際交流處(港澳台辦公室)副處長董丹作匯報。(圖片:新京報)

董丹介紹,該中心目前正在建設中,計劃未來在2至3年之內落成。落成後的“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的功能將主要集中在兩大部分。一部分是文化遺產保護,主要針對澳門地區構成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的22座歷史建築本體及其內部陳設。另一個功能是文創產品的開發,主要針對澳門地區博物館收藏的3萬件可移動文物。希望通過文創產品開發,加深內地和澳門地區的文化交流,同時充分利用澳門的旅遊資源,促進中華文化在澳門地區的弘揚和傳承。

另據文旅部介紹,根據備忘錄約定,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將負責該中心的規劃、管理等工作。故宮博物院將在文物保護與修復、文創旅遊產品研發、人員培訓以及舉辦相關教育宣傳、國際交流活動等方面,對該中心予以支持。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