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葉劉淑儀倡優先發展北部都會區

分享到:
2023-03-27 11: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7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正就交椅洲填海計劃進行公眾諮詢,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表示,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填海兩個計劃同樣投入巨大,但認為在有限資源下,北部都會區發展應該優先於交椅洲填海。

香港中通社圖片。

葉劉淑儀接受傳媒專訪時表示,對交椅洲填海持開放態度,同意政府現階段沒理由放棄,但質疑經濟效益及財務可行性。她指出,特區政府所提出的5800億元成本僅初步數字,未包括工程細項及經濟效益評估。對於有建議3個人工島中,其中一個以興建公營房屋為主,她認為土地收益低。而其中一個發展核心商業區,葉劉淑儀質疑香港對商業用地的需求量。

她又指,兩個計劃的財務評估仍未完成,而按照港府現時的財政情况,未知是否能夠同時推進兩項大型計劃。不過她認為,北部都會區能協助打破“一國兩制”蘊含的發展矛盾,具有重大策略意義,既能與鄰近地區互補不足,發揮協同效應。她認為在資源有限之下,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先後,一定優先於交椅洲填海。

對於政府在北都大力發展創科產業,葉葉劉淑儀直言創科投入大風險高,但現時有國家支持,港府有了產業政策,情况已經大不同。她相信土地已經不成問題,至於人才,只要政府物色到關鍵龍頭企業,相信他們會帶來人才。而港府則要在實驗室、超算中心等基建上配合。(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