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律政司司長:港人應自覺肩負國安責任

分享到:
2023-03-27 09: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7日電 香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香港處在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但不能漠視任何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市民應抱持“居安思危”的底線思維,自動自覺地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林定國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社會穩定繁榮與國家安全唇齒相依,若市民想有穩定繁榮的環境,其基礎正是國家安全。香港處在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但亦不能漠視任何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強調市民應抱持“居安思危”的底線思維,“一定要有最壞打算,就一些可能出現的風險,經常保持警覺性”,才可大大改進對國家安全的意識。也需了解日常生活亦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例如若國家糧食依賴外國進口,但當敵對國家決定禁止輸入糧食,市民便會面對糧食危機。

(林定國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國家安全及香港國安法對一般市民來說是較難理解的課題,尤其當國際政治環境複雜,外國媒體對香港處理國安的報道偏向負面,既不公道也不正確,有時甚至歪曲事實。對此,林定國指,市民不應放鬆警覺,應自動自覺地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加強對國家安全的認識,理解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正在保護市民大眾,以及符合人權自由。

今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將於4月15日舉行,主題為“國家安全 穩定繁榮基石”。活動包括開幕典禮、紀律部隊綜合升旗禮、專題講座、學校工作坊、社區巡迴展覽、全港18區活動及嘉年華等。五所紀律部隊訓練學院亦將在當日舉行開放日,讓市民了解各部隊就維護國家安全所肩負的重任,以提高大眾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國安法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而內地早於2016年起即舉辦“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林定國認為,內地的國家安全教育值得香港參考,希望盡快可與內地有關部門增加溝通。並透露,計劃與副司長張國鈞走訪內地大灣區9個城市,加強內地與香港的司法協助及促進法律實務接軌,使香港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