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專家:香港疫情告一段落 6月或輕微反彈

分享到:
2023-03-27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7日電 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表示,香港新冠疫情已告一段落,但預料到6、7月時或會出現輕微疫情反彈。強調高危群組包括長者、曾接受移植等人士需適時接種加強劑。

孔繁毅接受傳媒訪問時稱,預料6、7月出現疫情反彈主要基於屆時是第5波疫情後的6個月,部分患者體內抗體水平或降低。

但他認為情況不必太擔心,解釋說現時流行的病毒株為OmicronBA.2或BA.5亞系變種病毒株,香港已有不少人感染過其中一種,目前混合免疫屏障非常高。且在夏季,病毒的活躍度相對不高,相信併發症個案增加的機會小。

(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疫情告一段落 香港中通社圖片)

至於是否需接種疫苗加強劑,他指,新冠病毒感染已與流感、副流感等呼吸道感染一樣。如果已接種3或4劑新冠疫苗,加上曾感染新冠病毒的非高危群組,現階段可不接種加強劑,年底才考慮是否接種。

但高危群組如長者、曾接受移植等人士,仍需適時接種加強劑。按專家建議,高危人士在感染或接種疫苗後6個月,需要接種加強劑。

第5波疫情下,香港長者死亡率高,在去年的高峰期,部分公立醫院外露天位置一度放滿病床,大批病人等候入院。對此,孔繁毅感到心酸。

談及未來如何做好準備,應對疫情或再次暴發的情況。孔繁毅認為應加強應變能力,當疫情出現,可即時將部分內科病房轉為簡單負氣壓病房。亦建議,在港九及新界3個大區都要各有一個傳染病中心,每間中心可提供300至500張負壓病床,並配備較好的實驗室設施。

他還指需大幅增加內科的病床及醫護人手,提升醫護應對傳染病的培訓。(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