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宣布:和洪都拉斯建立外交關係

分享到:
2023-03-26 11: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6日電 新華社消息,3月26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在北京與洪都拉斯外交部長雷納舉行會談,并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洪都拉斯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主要內容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洪都拉斯共和國,根據兩國人民的利益和願望,茲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并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兩國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幹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

洪都拉斯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共和國政府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并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洪都拉斯共和國政府的上述立場表示讚賞。(完)

3月26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在北京與洪都拉斯外交部長雷納簽署聯合公報。圖自央視新聞

【相關新聞】

外交部發言人就中國和洪都拉斯建立外交關係發表談話

香港新聞網3月26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3月26日,中國同洪都拉斯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洪都拉斯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政府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并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無可辯駁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一個中國原則為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所確認,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洪都拉斯是中美洲重要國家。洪都拉斯政府選擇同世界上181個國家站在一起,承認并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斷絕所謂的“外交關係”,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并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這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中方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洪方加強各領域友好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