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昨午冰雹“夾擊”香港西灣河

分享到:
2023-03-26 11: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6日電 昨日(25日)傍晚,香港天文台在社交平台公佈,當日下午約3時拍攝到港島西灣河曾出現冰雹,更收到市民的相關報告,並從雷達圖中強回波得到確實,料維持少於10分鐘。

3月25日15時,香港天文台在西灣河拍到疑似冰雹。圖自香港天文台

香港天文台在社交平台表示,25日下午約3時曾在西灣河拍到疑似冰雹的相片,並接獲市民報告在當地看到落雹。天文台亦從雷達圖發現,西灣河在相近時間確實有強回波。根據天文台動畫顯示,落雹時間約為3時正至3時10分內。

強雷暴引致落雹的過程。圖自香港天文台

天文台解釋,冰雹為強雷暴中產生的大冰粒,當較暖的濕空氣上昇時,空氣中的水份遇冷後凝結。由於上昇氣流猛烈,水氣會被帶到凍結層以上並不斷打滾,過程中像雪球愈滾愈大,並凝結成冰粒。最後上昇氣流不能再承托冰粒重量時,超重的冰粒便會跌落地面,形成落雹。

平均每1至2年才出現一次落冰雹

據香港天文台網頁曾介紹,落雹在香港並不常見,平均每1至2年才出現一次。在過去20年(2000年1月至2020年8月),共錄得11日冰雹報告。

近年較大規模的一次,發生於2014年3月30日晚上,在當日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期間,天文台收到多處地區的報告,大部份稱冰雹體積約20至30毫米,2021年將軍澳地區也記錄到一次落冰雹。(完)

2014年3月30日下午8時40分左右在香港荃灣拾獲的冰雹。圖自香港天文台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