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逆向代購”盛行,但小心有這些風險!

分享到:
2023-03-25 11: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5日電 隨著小紅書、微博、抖音等內地社交媒體的走紅,不少香港人對內地美食產生興趣。兩地全面通關後,一種新的“逆向代購”悄然興起,包括深圳的生鮮食品,並開始漸成規模。香港食安中心發出提醒,大部分致病細菌在攝氏4度至60度的危險溫度範圍下會迅速繁殖。光顧跨境餐飲代購及配送時須小心謹慎,留意食物的運送時間及溫度控制。又指凡任何人攜帶野味、肉類、家禽或蛋類入境而沒有原產地發證實體簽發的衞生證明書及/或沒有食環署的事先書面批准,均屬違法。

(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 香港中通社圖片)

近期,內地社交媒體上,湧現大批幫香港市民於深圳代購的帖文,包括需冷藏的食品。據從事相關業務的人士透露,當港人向他們下單後,他們會在深圳集齊所有顧客所需的商品後,便送往香港。有人從事跨境代購業務僅5日,幾乎日日“爆單”,最少可賺100元以上;又指主要以買菜用的小推車,穿梭於屯馬線送貨。

也有從事有關業務的公司透露,可代為逛超市購買生鮮肉類及海產。據悉,港人只需將打算購買的貨品截圖發給他們,該公司便會派員前往代購。收款方式則為內地常用的電子支付工具。

“逆向代購”之風愈發盛行,不過香港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昨日(24日)提醒市民,光顧跨境餐飲代購及配送時須小心謹慎,留意配送食物的運送時間及溫度控制。中心聯同香港海關加強宣傳教育,提醒市民注意相關事宜。

中心發言人表示,如餐飲配送的路程遙遠,若在控制食物的貯存溫度和運送時間方面有欠妥善,食物容易在運送過程中變壞。

(食安中心提醒市民注意跨境餐飲代購及長途配送的風險 政府新聞處)

發言人說,大部分致病細菌在攝氏4度至60度的危險溫度範圍下會迅速繁殖。為保障外送食物安全,在運送途中,熱食應保持於攝氏60度以上,冷食於攝氏4度或以下。如食物置於危險溫度範圍,則須遵從2小時及4小時原則(即烹製好的食物如置於室溫不超過2小時,可放入雪櫃待用;熟食如置於室溫超過4小時,便須棄掉)。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如欲在網上購買外送食物,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店,並留意食品種類及可能存在的食物安全風險。市民可瀏覽網頁(cfs.gov.hk/onlinefood),了解更多有關網購食物安全的建議。

此外,根據《進口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規例》(第132AK章),凡任何人攜帶野味、肉類、家禽或蛋類入境而沒有原產地發證實體簽發的衞生證明書及/或沒有食環署的事先書面批准,均屬違法。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被罰款港幣5萬元及監禁6個月。截至23日,中心今年與香港海關聯合行動,發現158宗涉及個別旅客非法攜帶受規管食物入境的個案,並正提出檢控。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