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岸田送澤連斯基“必勝”“幸運物”引起抨擊

分享到:
2023-03-24 16: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4日電 據日媒24日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訪問基輔時將寫有“必勝”二字的“勺文字(一種幸運物)”送給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這引發了在野黨的抨擊。在野黨認為,日本應該做的是呼籲和平,送寫有“必勝”的“幸運物”這種做法非常不合適。

2021年9月,在“必勝勺文字”旁的岸田文雄。圖源:網上圖片。

《朝日新聞》稱,所謂“勺文字”,是岸田出身地廣島的一種傳統幸運物,外觀一般為木質的勺子,有“吃掉敵人”的寓意,在體育比賽上當地人為廣島地方隊伍加油時經常使用。此前在選舉時,岸田也經常將“勺文字”放在身邊。報導稱,此次岸田送給澤連斯基的“勺文字”長度約為50釐米,上面除了寫有“必勝”二字,還有岸田本人的簽名。

岸田21日從波蘭乘火車前往烏克蘭之際,日本廣播協會的鏡頭捕捉到了工作人員將看起來是“美味棒(一種日本零食)”包裝箱的物品運上火車,這在網路上引發猜測。而消息人士向該媒體透露,箱中裝有的物品正是“勺文字”,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也在23日下午證實了這一消息。

松野23日稱,除了“勺文字”,岸田還將以紙鶴為原型的燈籠作為禮物送給了澤連斯基。松野說,“送這些禮物是為了激勵正在對抗俄羅斯的澤連斯基,並傳達祈望和平的意願”。不過,報道也提到,在日俄戰爭和甲午戰爭中,很多日軍士兵(在宗教設施)供奉了“勺文字”這種物品。

在岸田贈送寫有“必勝”二字的“勺文字”這種做法引發日本在野黨的抨擊,在24日的國會上,立憲民主黨參議員石垣典子(音)抨擊稱:“(俄烏衝突)可不是選舉或者體育比賽,日本應該做的事情是思考如何推進和平”,送這種物品的意思是激勵烏克蘭人“在戰場上必勝”,這種做法“非常不合適”。

另一方面,岸田的這種做法也在日本網路上引發擔憂,有不少網友認為“這做法等同向俄宣戰”,會進一步將日本捲入衝突。也有網友評論稱,“希望在國際社會上丟臉的岸田立即辭職。“”一般有良心的人都會向全世界呼籲通過對話達成和平,這是外交的基礎”。“跑去烏克蘭,說‘必勝’太不應該了”。(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