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傳雞蛋再漲價?島內業者:黑市價格早已遠超過報價基礎蛋價

分享到:
2023-03-24 14:48 | 稿件來源:中新網

【字號:

每周一次的蛋雞產銷會議,25日晚將再度召開,外傳將上漲3元(新台幣),台灣養雞協會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執行長陳進丁表示,現在都還沒有開會,怎知道最後結論,但就算漲了3元,仍不足以因應現在的市況,畢竟黑市價格早已遠遠超過報價的基礎價格。

據中新網援引台灣《聯合報》報道,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林天來表示,要不要漲價3元,理事長沒有權利,“現在當理事長做得很無奈”,就算漲了3元,產地雞蛋早已不交報價行情了。

台“農委會”表示,報價由產銷雙方合議,“農委會”沒有參與會議,結果“農委會”尊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表示,現在的產地價,有些已經沒有按照盤價了,比如產地價格每台斤(1台斤為600克)45.5元,一箱910元(20斤),不可能了,現在已經都賣到1000或1100元了,這不就是一種市場機制嗎?

陳進丁表示,就算漲了3元也根本不够,現在黑市價差這麼多,報價的價格,根本遠遠跟不上黑市的價格。現在雞蛋產地價與批發價為每台斤45.5元及55元;但產地一箱(約200顆)都早已超過千元,且越喊越高,零售一斤雞蛋都賣到70、80,甚至破百了,造成箱裝散蛋比超市洗選蛋更貴的奇怪現象。

根據目前的市況,產地蛋農一箱雞蛋喊價1300元至1600元都有,主要是沒蛋,不少地區蛋商調不到蛋,也逐漸不願意加價調配;而蛋農則有多少賣多少,有得空場,暫時無法投入再生產,也有人暫緩生產。

陳進丁解釋,以洗選蛋來說,加上洗選的費用以及人事管銷,原本雞蛋的價格,每台斤至少要加上3元,現在零售散裝蛋,有的一台斤就破百元了,因此業者乾脆別洗或少洗了,洗多了不劃算,增加成本,洗越多、賠越多,也因此北部超市賣場的盒裝蛋會減少,也徹底破壞了原本想要推洗選盒裝蛋的制度。

他說,原本的規則就是報價制度,因為這兩年缺蛋嚴重,加上當局政策凍漲,造成現在黑市價格紊亂;還有進口雞蛋的大舉來台,短期內對島內農民暫無影響,但長期看來,生產風險大、養雞不敷成本,加上未來動向未明,也會讓農民重新投入生產很猶豫,紛紛放慢腳步。

屏東大型蛋商、信興蛋品董事長塗萬財表示,現在缺蛋缺太多,沒有依照行情賣的太嚴重,沒有依照報價的基準價格起落,市場就亂了,依照這標準,市場才會穩定,但現在亂了很難賣。

塗萬財表示,他原本在養近百萬隻蛋雞,現在也損失十多萬隻雞,暫時沒辦法補上,要慢慢才能够恢複,他也供應給台軍方用蛋,因為依照合約,以行情報價基準供應,一天都賠好幾萬,也是虧得很累。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