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金融

加密貨幣之王被捕 幾十萬投資者血本無歸

分享到:
2023-03-24 15: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4日電 北京時間3月23日晚,穩定幣運營商Terraform Labs首席執行官、聯合創始人、韓國加密貨幣企業家Do Kwon在黑山被捕,隨後美國檢察官指控Do Kwon對加密貨幣客戶進行欺詐。這位動用了國際刑警紅色通緝令才抓到的韓國“天才”,曾讓數十萬人血本無歸,總損失達3000億。

“幣圈大佬”在歐洲被捕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2023年3月23日,在飛往迪拜的航班上進行護照檢查時,兩名韓國公民 Kwon Do Hyeong 和 Hon Chang Joon二人使用了來自哥斯大黎加的偽造旅行證件。在檢查行李時,還發現了來自比利時和韓國的旅行證件。國際刑警組織檢查發現比利時的檔案也是偽造的。根據ODT的命令,從他們身上拿走了3台筆記本電腦和5部手機。因涉嫌檔偽造的刑事犯罪被捕并被帶到波德戈里察的基層國家檢察官辦公室 (ODT)。

黑山內政部長Filip Adzic在推特表示:這位導致損失近45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000億元)的前“加密貨幣之王”因偽造證件在波德戈里察機場被拘留,韓國、美國和新加坡也提出了同樣的(拘留)要求。

昔日韓國“天才”明星的墜落

Do Kwon於1991年生於韓國首爾,2015年在斯坦福大學獲得電腦科學學士學位後,為Microsoft和Apple短暫擔任軟體工程師。2016年1月,Kwon回到韓國發展并創立了自己的初創公司Anyfi.隨後Do Kwon與他人共同創立了 Terraform Labs,2018年發佈Luna與演算法穩定幣UST.從2022年5月9日開始,UST突然脫錨開始崩潰,Luna從119.51美元的歷史高點跌至“幾乎為零”,一周內抹去了近450億美元的市值。

據環球網援引韓國《每日經濟》2022年5月15日報道,Luna幣的暴跌,給投資者帶來巨大損失。不少韓國人傾盡家底投資Luna幣,血本無歸。保守估計僅韓國投資者就多達20萬人。

美國證交會此前在2月提交的起訴書顯示,在2018年4月至2022年5月期間,總部位於新加坡的Terraform和Kwon通過出售一系列相互關聯的數字證券,從投資者那里籌集了數十億美元,其中許多證券沒有在監管機構進行適當的註册。

被控多項詐騙引渡美國

今年2月,繼被國際刑警組織發出“紅色通緝令”後,美國SEC指控Do Kwon和他的Terraform未能按照大量加密資產證券的要求向公眾提供完整、公平和真實的披露,尤其是Luna和Terra USD.

3月14日,美國司法部對Do Kwon名下的穩定幣Terra USD崩盤一事展開調查。SEC還稱,Do Kwon將超過10000個比特幣(價值超16億元人民幣)從Terraform和其他帳戶轉移到一個沒有託管在任何交易所的錢包中,然後再定期將比特幣從錢包轉移到瑞士的一家銀行,將其兌換成現金。自2022年6月以來,已有超過1億美元的現金從該銀行提取。

紐約聯邦檢察官在黑山警方逮捕 Terraform Labs 創始人 Do Kwon 數小時後指控其欺詐。根據訴狀,Kwon 被控串謀詐騙、商品欺詐、證券欺詐、電匯欺詐和串謀操縱市場。一位發言人向CoinDesk證實,美國司法部將尋求將他引渡到美國。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