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袁國勇三度收安全威脅訊息 港府:高度重視

分享到:
2023-03-24 12: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4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日前發表文章,提及自己曾收過3次安全受威脅的訊息。香港特區政府回應指,高度重視有專家顧問懷疑安全受到威脅,並向專家成員作出跟進。發言人強調對任何人試圖以違法手段影響專家,政府定必嚴肅跟進。

發言人表示,衷心感謝抗疫專家顧問團成員提供專業意見,就新冠疫情期間對個別政府專家顧問懷疑安全受到威脅表示高度重視,並已與專家成員作出跟進,確保專家顧問團能夠安全履行其職能。

袁國勇曾三度收安全威脅訊息。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發言人又說, 由於世界衞生組織現時仍把新冠疫情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加上大流行尚未結束,政府仍維持“緊急”應變級別,並會繼續抗疫專家顧問團的工作。當局會不時評估風險、密切監察病毒變異情況及重點保護高危群組,按實際情況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並留意世衞對疫情的最新評估,以適時調整應變級別,並考慮抗疫專家顧問團的未來路向。

袁國勇昨日(23日)在報章撰文,指第一次感到生命受威脅是發生在1997年,當時香港H5N1禽流感爆發,港大團隊成功推出快速核酸測試,自己在《刺針》上發表論文,提出濕市場不應容許販售活家禽,影響商販的生計,引起反響。第二次是在2003年沙士,港大團隊再次設計快速核酸測試和抗體檢測,並在深圳追蹤到病毒的中間宿主是果子狸。自己當時提出應及早關閉野生動物貿易,以控制疫情。但有關建議影響了許多養果子狸農民和市場攤主的生計,令他再次感到生命受威脅。

袁國勇續說,直至近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團隊在“中華菊頭蝠”發現了“類沙士蝙蝠冠狀病毒”,因此他們再次提出野生動物市場是疫情早期的爆發源頭,重申必須禁絕活動物在濕市場販售。自己亦因此第三次收到安全受威脅的訊息。

他又警告,香港和內地過去的疫情告訴大家“大流行肆虐的日子必定重臨”,強調要做好準備,相信科學,同時兼顧公眾的心理健康和經濟困難。“如果不做好準備,將要付出巨大代價”。(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