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全面禁電子煙引發爭議,台媒:實施中恐會面臨稽查等困難

分享到:
2023-03-24 10: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經過16年的討論與等待,台灣“煙害防治法”修正案終於在今年2月15日被公佈,并於3月22日開始施行。

據《環球時報》援引台灣《工商時報》23日報道,此次施行的“煙害防治法”主要針對的是此前人們爭議的焦點——電子煙。修正案規定島內全面禁止電子煙的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使用電子煙者將被處以2000——1萬元(新台幣,下同)的罰款,供應電子煙及其組合部件者將被處以1萬—25萬元的罰款,販賣、展示電子煙者將被處以20萬—100萬元的罰款,製造、輸入、宣傳電子煙者將被處以1000萬—5000萬元的罰款。

除電子煙外,新法也對加熱煙制定了市場規則,符合健康風險評估標準的加熱煙煙品才能由相關商家製造、輸入市場,製造、輸入未經審查的加熱煙煙品者將被處以10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款,并被勒令對該產品限期改善、回收、銷毀。新法同時擴大室內外公共場所的禁煙範圍,大專院校、幼兒園、托嬰中心及家庭托育場所被全面禁煙。在酒吧、夜間娛樂場所,吸煙者只能在獨立吸煙室吸煙。禁煙年齡也被提高至20歲。

台“健康署”此前發佈青少年吸煙行為調查結果,2019年,島內青少年電子煙的使用率為4.2%,比2018年的2.7%增加1.5%,超過5.7萬名青少年在使用電子煙。其中,高中職學生的電子煙使用率由2018年的3.4%升至2019年的5.6%,初中學生由2018年的1.9%上昇至2019年的2.5%。

有民眾對全面禁止電子煙不能理解,“當初說好對加熱煙進行管制,為何變成全面禁止?”台“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22日稱,此前,煙商宣稱電子煙可以幫助戒煙,“這完全錯誤”。他表示,電子煙不會幫助戒煙,只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聯合報》23日評論稱,新型煙品亂象多,歷經多年努力,台“煙害防治法”修正案終於正式上路,但新法在實施過程中恐會面臨一些困難,如稽查困難、商家難以執行新制、消費混亂、年輕人違法購買等困境。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