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重啟藝術“狂飆”模式 香港巴塞爾進行時

分享到:
2023-03-23 20:01 |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 題:重啟藝術“狂飆”模式 香港巴塞爾進行時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23日下午1點,4.6萬平方米的展廳,香港會展中心很久沒有出現過人擠人的熱鬧。中、韓、日、法等不同國家的看展客齊聚,三年來積蓄已久的藝術細胞,在疫後的巴塞爾藝術展,一觸即發。

  2023香港巴塞爾藝術展23日下午2點正式予公眾開放,但仍有看展客提早到場排隊等候。香港中通社記者當天上午在場內觀察到,幾乎可以聽到來自世界各國的語言,看展客的打扮也較一般展覽更為時尚、藝術。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攝

  開展僅半小時,就見有藏家和畫廊負責人開始交易。亦有外國藏家擔心語言不同有翻譯陪同前來,藝術品交易在此非常熱絡。

  儘管聚集很多西方面孔,總體而言仍以亞洲藏家和觀眾佔大多數。日、韓藏家和觀眾數量比想象中要多,東南亞藏家也悉數回歸。


  曾在北京798藝術中心做過個人展的吳女士對記者表示,“場子熱得太快了。”作為藝術愛好者,她一直密切關注香港巴塞爾,疫情復常後特地從北京過來。“主要是過來學習,也不排除遇到心儀作品立刻拿下。來之前就想到這次展覽效果會回溫,但沒料到現場這麼火爆。”

  來自紐約的看展客表示,因女兒在香港工作,幫自己買了票,所以過來看看。之前有在瑞士欣賞過巴塞爾藝術展,此次想更多關注亞洲藝術家作品,自己很喜歡香港展熱鬧的氛圍,令人心情愉悅。

  本屆香港巴塞爾有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的177家畫廊參展,多個特別展區全面回歸,包括策展角落、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光映現場以及自2019年後首次回歸的聚焦大型作品的藝聚空間展區。若平均給每家畫廊留一分鐘,仍要不停歇走三個小時。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攝

  今年參展的畫廊中,東西方畫廊更加平衡,幾乎是一半一半;22家首次亮相的新畫廊中,11家來自亞洲。

  身處展位,聽到工作人員說得最多的一句就是“不好意思,這件已售。”

  來自日本東京的畫廊TAKE NINAGAWA負責人表示,本次參展銷情很好,大多都是亞洲人購買;除銷情外,更多是想打響畫廊在全球的知名度,東京許多藝廊都迫切想要建立日本與世界其他地方的聯繫。


  北京蜂巢當代藝術中心連續參展五年,本以為位置在角落會稍顯冷清,沒想到現場人氣旺盛。畫廊負責人表示,前兩天vip展覽日,開幕兩小時內幾乎售出全部作品。今天也有客人預訂,但最終能否買到,還要看該作品的藝術家是否想再作同一幅畫。 

  今屆首度參展的畫廊Denny Gallery,在香港及紐約都設有畫廊空間。本次展出伊朗裔美國藝術家Amir H. Fallah的作品,因顏色鮮艷,以及對伊朗婦女生命、自由等主題關注,吸引不少女性看展客駐足。同樣首次參展的韓國畫廊Whistle,則是本屆展會為數不多聚焦探討多媒體藝術及人工智能技術的畫廊。 

  巴塞爾點燃了香港藝術月,它的華麗回歸證明了亞洲市場活力依舊。除了人潮再現、買氣重返,更令我們找回親眼看作品的溫度。

  正如有收藏家說,香港永遠是那個香港,巴塞爾還是那個巴塞爾,該回來的,一個也不會少。(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