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府發佈

本港去年15天錄35度以上高溫 歷年最多

分享到:
2023-03-23 17: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3日電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台長陳栢緯今日(3月23日)主持新聞簡報會,回顧2022年的天氣狀況,並闡述對今年本港天氣的展望以及天文台的最新發展。

陳栢緯指出,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初步評估,過去八年(2015年至2022年)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暖的8年。全球平均海平面在2022年持續上升,達到紀錄新高。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天氣在2022年持續影響世界各地。

香港天文台台長陳栢緯(中)聯同助理台長(輻射監測及評估)李立信(左二)、助理台長(拓展、研究及政務)宋文娟(右二)、署理助理台長(航空氣象服務)陳世倜(左一)和署理助理台長(天氣預測及警告服務)鄭元中(右一)主持新聞簡報會,匯報香港天文台的最新發展

本港方面,2022年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其中一個第六溫暖的年份,全年平均氣溫為攝氏23.9度,較正常高0.4度。當中7月的月平均氣溫高達30.3度,是本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月份。而2022年9月至11月秋季的平均氣溫為26.4度,是同期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此外,2022年的全年熱夜(當日最低氣溫在28.0度或以上)和酷熱天氣(當日最高氣溫達33.0度或以上)的日數均達52天,兩者皆是有紀錄以來第二高。而2022年共有15日天文台日最高氣溫為35.0度或以上,是有紀錄以來最多。由於影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普遍較正常弱,本港今年1月及2月均較正常溫暖。

展望2023年的天氣狀況,天文台預計本港有機會於6月或之後踏入風季,10月或之前風季結束。預計全年或有4至7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屬接近正常。隨着氣候持續暖化,預料全年平均溫度偏高,達到最高氣溫紀錄首十位的機會為高。預計全年雨量會是正常至偏少,但本港仍會受暴雨影響,市民應為風雨季作好準備。

陳栢緯表示天文台今年會繼續加強各項服務。鑑於氣候變化下氣溫上升,天文台正與大學和合作伙伴積極研究極端酷熱天氣對健康的影響,以加強酷熱天氣警告服務,例如推出新的特別天氣提示,提醒市民注意極端高溫的情況及相應的預防措施。

隨着雨季來臨,天文台已加強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天文台”的服務,新增了行車速度圖層。用戶以往除了在“定點降雨及閃電預報”可以掌握指定地點的未來一兩小時的閃電及降雨預測外,新功能可協助用戶更加了解天氣變化對路面交通的影響。

天氣監察方面,天文台在3月於網頁及“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加強分區天氣資訊服務,增加七個自動氣象站的實時相對濕度資訊,分別是香港公園、筲箕灣、九龍城、啟德跑道公園、清水灣、北潭涌及大隴。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天文台正與環境保護署緊密合作,籌備在香港興建“大灣區空氣質素實驗室及氣象監測超級站”(超級站),落實《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公布的有關項目。超級站預計在2027年啟用,同時亦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監測預警預報中心”香港分中心的選址,提供區域性氣象科研合作的平台,可進一步提升就極端天氣預報的能力,推進港方在《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發展規劃(2020-2035)》中的工作。

地震及海嘯監察方面,應北京自然資源部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的邀請,天文台在天氣預測總部設立了“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備份中心(香港)”,以支援位於北京主中心的運作,向南海周邊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的九個國家海嘯預警中心提供有關潛在破壞性海嘯的海嘯預警信息。備份中心經過一年試行,將於3月29日正式業務運作。同時,天文台會增強地震信息,在地震報告內加入震源深度資料。天文台亦計劃在今年第二季推出地震和海嘯網頁新版,加入資訊圖像,方便巿民瀏覽相關資訊,增強市民對地震和海嘯的認識以及防災意識。

香港天文台台長陳栢緯在新聞簡報會上介紹“香港天文台一百四十周年”專題網頁及今年稍後出版的一百四十周年紀念文集《聽風.觀雨.說故事》

在公眾教育方面,天文台在去年12月推出了全新面貌的“教育資源”網站,以資訊圖表介紹有關自然災害的應變措施。為了加強教育資訊,天文台即將在網頁推出與危險天氣及現象相關的資訊圖表,講解它們的形成及影響,加深公眾對這方面的認識。天文台亦計劃在年底復辦“天氣觀測”面授公眾課程,讓有興趣的市民掌握天氣觀測的基礎知識及其應用。內容包括辨別雲的種類、了解各種天氣現象和災害、氣象儀器的操作原理、以及天氣圖的解讀方法等。

適逢2023年是天文台成立140周年,天文台計劃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希望促進市民對天氣和氣候變化的關注。天文台今日推出“香港天文台一百四十周年”專題網頁,透過多張照片、短片及《香港天文台簡史》電子版本,讓市民重溫天文台140年的歷史點滴。此外,天文台開放日亦於3月25日(星期六)及3月26日(星期日)舉行,成功獲得入場券的市民,可按預約時段到天文台總部參觀。

此外,天文台亦計劃在年內舉辦“熱帶氣旋名字徵集活動”,讓市民提議及選出具香港特色的熱帶氣旋名字。活動的詳情會適時公布。

陳栢緯在新聞簡報會上的致辭全文已上載至天文台網頁:www.weather.gov.hk/tc/dhkovoice/files/speech20230323c.pdf。 (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