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綜述:以徵召方式定人選 國民黨盼避免爭議

分享到:
2023-03-23 17: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 題:以徵召方式定人選 國民黨盼避免爭議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備戰2024年台灣大選,中國國民黨確定以徵召方式提名候選人,將對可能人選展開民調,據悉在6月18日前會確認徵召人選。受訪專家指,徵召可以減少紛擾,防止民進黨操弄,利於團結全黨。

  依照台當局選務機關公告,第16任台灣當局領導人選舉將於2024年1月舉行,候選人須在今年11月20日至24日完成登記。

  目前民進黨、台灣民眾黨候選人已大致底定,均由黨主席賴清德、柯文哲參與角逐;國民黨方面未有定數,鴻海集團創始人郭台銘、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等人已表達意願,呼聲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則尚未明確表態。

  朱立倫22日在中常會宣佈,黨內已就通過徵召方式確定大選候選人達成共識,期待“團結勝選、避免爭議”。雖然朱立倫強調,做出決定前已與藍營各縣市長、立委及黨內先進商議,但國民黨內仍有批評聲音傳出,如張亞中立刻公開發文批評。

  2020年台灣大選時,國民黨以黨內初選方式決定候選人,共有朱立倫、郭台銘、張亞中、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以及最終出線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參與。初選中各方競爭激烈,郭台銘敗選後更憤而退黨,沒能真正團結的國民黨最終在大選中慘敗。

  2年後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獲得大勝,“六都”中奪下4席市長。此次選戰提名中,國民黨採取徵召方式,結果證明成功當選桃園市長的張善政是合適人選,但提名過程中藍營內訌嚴重,也導致選舉初期張善政民調數據一度落後。

  相較於黨內初選,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以徵召方式確認提名可以減少紛擾,也可以防止民進黨藉機操作藍營各人選間的對立,從而藉助明確推出的人選來團結全黨。

  同桃園選戰徵召一樣,藍營內部此刻對徵召提名也有雜音。吳育昇認為,由於“侯友宜最強”是藍營支持者已有的共識,只要徵召對象是侯,雜音自然會在公佈人選後逐漸消除;在黨內有共識的前提之下,徵召是比初選更加能團結上下的做法。

  儘管被多家民調機構預設為藍營“準候選人”,侯友宜遲遲沒有就參選一事表態。有分析指,侯友宜可能擔心宣布參選後,將面對“上任1年就落跑”的質疑,因此不敢輕舉妄動。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認為,國民黨以徵召方式決定人選,侯友宜就沒有“事先表態”的問題。為侯友宜解套,減少其因離開新北市角逐大位產生的傷害,可能也是國民黨選擇徵召模式的重要原因。

  要讓徵召的結果令各方信服,國民黨必須構建出公平、公開的規則,否則落選者若因敗生恨,藍營內亂恐將重演。(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