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袁國勇憶述曾因抗疫三度受生命威脅

分享到:
2023-03-23 16: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3日電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23日在報章發表文章,回顧過去多次應對新發傳染病大流行的經驗,提到自己先後收過3次安全受威脅的訊息。

hk_c_image.png

袁國勇提到,1997年港大團隊成功推出快速核酸測試,應對全球首次H5N1禽流感病毒傳染人類,並在《刺針》上發表論文,提出濕市場不應容許販售活家禽,影響商販生計,首次感到生命受威脅;2003年“沙士”,港大團隊再次設計快速核酸測試和抗體檢測,並用於診斷患者,又在深圳追蹤到病毒的中間宿主是果子狸。他提出應及早關閉野生動物貿易以控制疫情,影響了許多養果子狸農民和市場攤主生計,第二次感到生命受威脅。

直至近年新冠疫情,袁國勇提到,研究顯示,新冠病毒與團隊在2005年發現的類沙士蝙蝠冠狀病毒於基因排序相似,他們再次提出野生動物市場是疫情早期的爆發源頭,須禁絕活動物濕市場販售,第三次收到安全受威脅訊息。

袁國勇指出,從過往的經驗顯示,新發傳染病的病毒大多來自野生動物,病毒可能會跳到果子狸、家禽等中間宿主,再跳到人類身上,人傳人之後,就令疫情大爆發。香港和內地過去的疫情告訴大家,大流行肆虐的日子必定重臨,必須做好準備,相信科學,同時兼顧公眾的心理健康和經濟困難。如不做好準備,將付出巨大代價。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