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TikTok命運倒計時?CEO周受資赴美國會作證

分享到:
2023-03-23 10: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3日電 在美國極受歡迎又飽受質疑的社交平台TikTok,目前面臨可能被全面禁用的命運。首席執行官周受資今天前往美國國會作證,就數據安全、國家安全威脅等問題接受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的質詢。周受資在此危難關頭上國會山作證,是TikTok的生存一搏,背後或也是美中大國博弈的又一幕激烈較量。

要麼出售要麼被禁用的兩難

自特朗普政府時期起,美國禁用TikTok的呼聲一直不絕於耳,但一直有驚無險,最新的數據甚至顯示,近年來TikTok的用戶量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大增了50%。然而,一系列最新跡象顯示,在美國朝野兩黨的廣泛共識下,TikTok這次很有可能難逃遭全面禁止或被迫出售的命運。

綜合外媒消息,本月初,一組美國兩黨參議員提出了名為《限製出現涉信息與通訊技術安全威脅法》(Restricting the Emergence of Security Threats that Risk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簡稱《限制法》)的議案,授權聯邦政府監管、甚至禁止來自中國等國家的技術和服務,包括中國視頻分享應用程序TikTok。白宮上周已經表示,出於確保美國數據安全的需要,拜登總統將支持這一跨黨派的禁用TikTok案。

非政府組織數據與創新中心(Center for Data Innovation)的政策分析師吉莉安·迪堡(Gillian Diebold)透露,“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美國的TikTok會大不一樣。”

迪堡說,自今年1月美國不同的情報主管曾就TikTok的國家安全威脅對國會進行了一次秘密通報,外界對這次通報所知甚少,但公眾可以看到的是,自從那次簡報會後,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紛紛出台在政府設備上對TikTok的禁令。她說,目前拜登政府實際上已對TikTok發出最後通牒,要麼出售給一家美國公司,要麼通過《限制法》來實施禁用。

命運倒計時?并非定局

除了白宮和國會的行動以外,一組矽谷高管也罕見地加入了反對TikTok聯盟。據《華爾街日報》說,在周受資前往國會作證前夕,包括風險投資界重量級人物、億萬富翁彼得·蒂爾(Peter Thiel)在內的一群矽谷高管也正在悄悄行動起來,反對TikTok在美國的科技行業做大。

從國會、到白宮甚至矽谷大公司,TikTok雖然面臨來自各界的空前壓力,但也并非四面楚歌。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印太政策研究員邁克爾·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說,TikTok很可能會提出法律挑戰,而這可能會拖延很長時間。

這隻是一條讓TikTok暫時脫困的方法。TikTok真正的實力是,它擁有大量支持者。

在即將前往美國國會作證之際,周受資本星期現身一則短視頻,亮出了潛在的最大的一張底牌:TikTok忠誠的用戶。在那則短視頻中,周受資雖然沒有秀類似TikTok網紅們個個身懷的絕技,但他的過人之處是:他有一億五千萬美國用戶。

“那幾乎是一半的美國。”周受資說。

TikTok用戶如此之多被認為是美國多年來奈何不了TikTok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這些用戶中大多是年輕人,是政治黨派希望極力爭取的選民。霍普金斯大學的羅斯托姆說,美國政府也曾要求中國公司出售交友應用Grindr,由於Grindr市場不大,所以很容易就做到了,TikTok的不同之處在於其龐大的規模和用戶數量。

前谷歌全球政策顧問、矽谷反TikTok聯盟的發起人之一雅各布·赫爾伯格(Jacob Helberg)星期三在福克斯新聞中說,周受資表明TikTok用戶如此之多更加說明了為什麼它必須被禁。從社會經濟的角度而言,TikTok確實也可以提出自己有力的論據。

周受資在那則短視頻中以舞動的手勢強調說,美國有五百萬個TikTok企業用戶,“其中大部分是中小企業。”

在周受資即將作證之際,他在國會議員中贏得了至少一名公開的支持者。紐約州民主黨眾議員賈馬爾·鮑曼(Jamaal Bowman)說,針對TikTok的抨擊不過是“大驚小怪的政治恐慌”,他星期三與幾十名TikTok創作者在國會山舉行新聞發佈會,聲援TikTok。在TikTok網站上,鮑曼獲得了多達兩百萬個點贊。

強大的數據庫令美國懼怕

一億五千萬或許已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龐大數字,但網絡安全問題專家們指出,TikTok對美國滲透之廣甚至可能遠遠不止半個美國。

美國消費者聯盟(Consumers Union)主辦出版的《消費者報告》雜誌去年一份說,他們的一項調查發現,TikTok收集人們上網瀏覽數據之廣甚至包括了沒有TikTok帳戶的人。

據外媒報道,網絡安全公司Feroot最新報告,即使從未使用過TikTok,該應用程序仍然擁有此人的數據。《華爾街日報》的說,這家總部位於多倫多的網絡安全公司在對3,500多家公司、組織和政府實體的網站監測後發現,TikTok母公司的追蹤像素出現在美國27個州的30個州政府網站上,其中一些州的州網絡和設備已經禁止使用TikTok。

這也是很多美國人擔心的原因。美國網絡安全公司惡意軟件字節(Malwarebytes)安全專家馬克·斯托克利(Mark Stockley)說,現在很多社交媒體公司都建有網站跟蹤像素信息,即使用戶沒有登錄,即使不是系統的用戶,也可以收集人們的數據,TikTok如此,其他社交媒體也都這樣做,問題關鍵在TikTok為中國所有。

“這個問題的核心是地緣政治問題。”前白宮官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羅斯托姆說。“一家公司和其CEO不過是夾在中間,實際上,這是一場美國和中國政府之間的交手。”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