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最新民調:島內近八成民眾樂見兩岸恢復交流

分享到:
2023-03-23 09: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3日電 疫情解封,兩岸交流漸漸春暖花開。“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77%的受訪民眾樂見兩岸恢復交流、降低緊張。

《環球時報》引述台媒報道,這份最新民調顯示,對於“是否樂見兩岸恢復交流、降低緊張”的提問,有32.8%表示“非常樂見”,43.8%“還算樂見”,10.6%“不太樂見”,4%“一點也不樂見”,其他表示“沒意見,不知道”。“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稱,這種結果傳達出一個強烈且清楚的信息,即絕大多數台灣人期待兩岸降低緊張,恢復正常交流,“這是一種很素樸、自然、沒有心機的願望”。他說,雙方之前在農漁產品解禁、押解人犯返台、金門“小三通”、恢復兩岸航點航班等,都有善意合作表現。

調查同時顯示,針對“是否讚同蔡英文處理台灣大事的方式”的提問,不讚同者比讚同者多了2.7個百分點,從長期趨勢來看,蔡英文的聲望仍處於2019年5月以來最低迷的時候,這對民進黨的明年選舉是一個不利因素。

繼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之後,近來的確有更多台灣參訪團訪問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21日傍晚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由許舒博率領的台灣“商業總會”訪問團。宋濤表示,這次“商總”代表團到大陸參訪,是兩岸交流的一項重要活動,相信會為兩岸交流開一個好頭,會有更多的台灣代表團到大陸來訪問。

馬英九也將於3月27日率團來大陸祭祖、交流。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月20日上午表示,大陸方面歡迎馬英九先生來大陸祭祖、參訪,并帶領台灣青年學生前來交流。

馬曉光表示,慎終追遠是中國人的傳統,清明節祭拜祖先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習俗。兩岸青年加強交流交往,能够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我們願意為馬英九先生來訪提供必要協助,祝他此行一切順利。

此外,台灣“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將於4月17日率團進行為期7天的登陸行程。該團體秘書長陳益民受訪透露,計劃前往北京等台商聚集的重點城市,希望兩岸“重新接上線”。台灣“工商協進會”與台灣“三三企業交流會”計劃於5月22日共同組團訪問大陸。“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此行將為期7天,行程主要地點包括上海、昆山等,也將拜訪相關台商協會。

而另一方面,民進黨當局雖然表面上稱願與大陸交流,其實卻在不斷暗中阻撓一些兩岸交流項目。大陸2021年因為蟲害問題暫停輸入台灣菠蘿、釋迦,台東生計受到影響。台東縣政府決定自力救濟,原本計劃由副縣長王志輝22日率隊登陸,說明釋迦檢疫規範。結果該團體一度遭台灣“農委會”卡關,台東縣政府21日緊急補件送“農委會”審查後才獲得同意,導致最後行程大亂。鹿野地區農會總幹事陳正笙表示,此事台當局應該多考慮,不要任意阻止菠蘿、釋迦外銷大陸計劃。種植釋迦的果農也表示,這陣子大家都很辛苦,好不容易露出曙光,卻又被阻擋,明明可以幫農民解決困境,不應該牽扯到政治。(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