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瑞信被收購後危機已除?

分享到:
2023-03-22 19: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記者 黎金良)有167年歷史的瑞士第二大銀行瑞信(Credit Suisse)在48小時內被閃電式收購,眼看金融市場已經逐漸恢復平穩,但實情是背後仍存在暗湧。



在瑞士第一大銀行瑞銀(UBS)以32億美元收購瑞信後,首先引起關注的是瑞士當局處理這起收購案的手法,強迫瑞信在國有化與被收購之間二擇其一,最終以之前收盤價的折讓六成被收購。

收購背後,瑞士政府需修改法例,令收購毋須經股東同意,同時兩間最大銀行的併購也違反當地的反壟斷法。分析認為,這是赤裸裸的“暴力救市”,即使歐美這些標榜注重投資者利益的國家,當遇上危機時也會不擇手段。

另一關注點是,這起併購案讓瑞信的額外一級資本債券價值歸零,等於是保障股東而犧牲了持有債券的投資人,這也違反過去銀行倒閉時,通常優先保障債券持有人的順序。分析認為,這決定影響深遠,未來所有銀行額外一級資本債券的價值,恐都將被市場重新估計。

不僅如此,千億債券變廢紙已引起債券持有人極度不滿,正研究控告瑞士政府。同時,瑞士政府在交易中剝奪了兩間銀行股東的投票權,有股東也準備為此採取法律行動。而併購後料將導致數萬人被裁員,這也引起勞工團體關注。由此可見,事件仍有後續。

為何瑞信這家百年老店會被極速吞併?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2日對香港中通社分析,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瑞信固然因為自身經營不善而陷入危機,特別是近幾年來錄得多筆重大虧損,但從宏觀的大環境來看,這也是激進加息的後遺症,經濟泡沫被刺破,爆發金融危機。

過去兩周,歐美銀行界風雲色變,先有美國矽谷銀行周轉不靈爆雷,多間中小型銀行受壓,最近全美第14大的第一共和銀行也面臨擠提壓力,要靠摩根大通為首的11家銀行合共存入300億美元存款救命。

劉春生表示,歐美銀行接連爆雷,顯示出監管存在一些缺失和漏洞,同時暴露了歐美並沒有汲取2008年金融海嘯的教訓。

外界關注瑞信危機會否演變成“雷曼2.0”,而在瑞信被收購後,危機已除?劉春生認為,這或許有助解決部分危機,最少也能平復市場的情緒,不讓瑞信的危機繼續擴散。不過,全球金融市場仍然危機四伏,尤其是美國仍要通過加息壓抑通脹,再加上美國的銀行爆雷事件仍在持續發酵,吞併瑞信的瑞銀也有可能變成下一個瑞信。

劉春生由此認為,目前大環境雖然看來恢復平穩,但危機未解除,演變成全球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