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五一”假期出境遊旺銷,部分熱門線路跟團遊名額所剩無幾

分享到:
2023-03-22 11: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2日電 隨著近期我國出境團隊遊目的地名單再擴容,疊加“五一”小長假臨近,出境遊變得愈發炙手可熱。

資料圖為2月6日,在浦東國際機場春秋航空辦票櫃台,遊客和泰國旅遊局工作人員合影。中新社記者 殷立勤 攝

據《證券日報》報道,記者實地探訪多家北京旅行社後發現,各旅行社均圍繞出境遊推出多條線路,目的地除了近期較為火爆的東南亞國家外,還有瑞士、意大利等歐洲國家。截至記者發稿,各旅行社“五一”期間跟團出境遊名額已所剩無幾,熱門國家發團排期已到6月份。此外,記者在與消費者溝通中了解到,由於預計“五一”期間國內遊迎來小高峰,“錯峰出行”成為遊客選擇出境遊的重要原因之一。

出境團隊遊“一座難求”

雖然距離“五一”假期還有一段時間,但出遊預訂潮已提前到來。

“4月17日的新西蘭團已經滿員,下一期5月11日的發團名額也僅剩5位,如您確定出行,請盡快繳納訂金。”3月19日,記者以遊客身份咨詢國內某出境旅遊服務商時得到如上回復,同時,旅行社再三強調剩餘位置會隨時發生變化。

隨後,記者在另一家旅遊服務商的北京市豐台區線下門店處了解到,最近一期發往新西蘭的旅行團已排至4月29日,且出發地為上海,北京地區遊客需自費至上海隨團出發。同時,該門店相關業務負責人稱,“該20人團目前已滿員,但尚有5個人未繳納訂金,如現在能夠支付訂金,有機會協商空位出來。”

“今年‘五一’國內出行人數或將迎來小高峰,為此出境遊成為‘錯峰出行’的好選擇,相關預訂通道早在3月初便已開放。”上述門店相關業務負責人介紹。同時,記者在與現場咨詢出境遊的消費者溝通中了解到,當前市面上幾個大型旅行社出境遊的價格、服務所差無幾,大家選擇出境遊,一方面是由於長時間未有出境機會,另一方面則是為了錯開 “五一”期間國內景點人員爆滿的情況。

在出境目的地選擇上,受訪商家均不約而同地將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作為優先推薦。此外,瑞士、意大利、法國等歐洲線路也獲商家重點推薦。

談及出境遊目的地選擇標準時,前述旅遊服務商告訴記者,“目前在推線路均以免簽及可辦理落地簽的國家為主,如涉及簽證辦理,則不能保證‘五一’前順利下簽,出境簽證辦理時間需預留1個月至2個月。”

歐洲線路被重點推薦的原因或與試點恢復第二批40個國家的出境遊相關業務有關。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員程超功介紹,自第二批40個出境遊目的地公布以來,“五一”前後的簽證預約及出境遊咨詢預訂量均保持較快增長。用戶結構方面,出境遊當前的核心客群主要以45歲以下人群為主。

國內遊民宿需求增長明顯

出境遊市場火爆的同時,國內旅遊市場也迎來“小高峰”,“五一”期間出遊相關訂單數量出現明顯增長。

木鳥民宿相關負責人對記者介紹,今年民宿度假需求增長明顯。截至3月20日,該平台“五一”假期預訂金額已超過去年“五一”期間整體營業額的43.6%。隨著小長假正式到來,預計訂單還會繼續增長。

此外,據上述平台負責人介紹,青島、南京、重慶、成都、長沙、威海、北京、廈門、上海、廣州等城市民宿預訂火熱。從入住天數來看,目前平均入住天數約為3天,高於去年“五一”期間平均入住的1.74天。

而隨著需求增加,出遊成本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上漲。據前述北京市豐台區某線下門店相關業務負責人介紹,“目前‘長沙-貴州-西沙群島’環遊價格約為5000元/人,但‘五一’期間會加收部分調度費用,預計價格約為7000元/人。”

全聯並購公會信用管理委員會專家安光勇對記者表示,旅遊市場復甦和需求增加,將帶動相關衍生消費品和服務需求的增長,比如機票、酒店、餐飲、景點門票、旅遊紀念品等。同時,“五一”期間旅遊市場的火熱也將顯著拉動消費,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刺激相關地區經濟發展,並為當地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

“‘五一’假期對於旅遊業而言是上半年的重要節點,也是業界觀察旅遊業復甦可持續性的重要‘窗口’。”程超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主營出境遊業務的企業而言,今年“五一”假期尤其重要,因為這是相關業務恢復運營後迎接的第一個長假。一方面,相關企業正在修復中的供應鏈將首次接受長假期間強勁需求的考驗,另一方面,長假期間獲取的收益將起到一定的“補血”作用,利於提升企業應對接下來暑期市場的信心和積極性。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