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OpenAI 研究:ChatGPT或影響80%工作崗位 高收入影響最大

分享到:
2023-03-22 10: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2日電  ChatGPT紅火,微軟、谷歌、百度相繼推出自己的聊天机器人。但是新技術的背後,或許是人類最大的一場危機。美国当地时间昨(21日)OpenAI 研究人員提交的一篇報告引發了人們的热议,研究人員估計ChatGPT 和使用該程序構建的未來應用可能影響大約 80% 的美國勞動力至少有 10% 的工作任務。

约80%岗位受影响 工資越高影响越大

和很多專家一樣,OpenAI 首席執行官 Sam Altman 擔心人工智能技術的強大能力會製造過多虛假信息,另一方面,新技術也將改變經濟、勞動力和教育環境。上星期在 GPT-4 發佈時,ChatGPT 第一時間上線了新版本,Altman 表示他對自家這種技術“有點害怕”。

昨天,OpenAI 研究人員提交的一篇報告引發了人們更加熱烈的討論。

OpenAI 研究了美國超過 1000 個職業,并給他們貼上了執行這些工作所需的各種任務的標籤。他們根據人員職業與 GPT 能力的對應程度來進行評估。

研究結果表明,大約 80% 的美國勞動力至少有 10% 的工作任務會受到 GPT 的引入影響,而大約 19% 的員工可能會看到至少 50% 的工作任務受到影響。這種影響涵蓋所有工資水平。

而高收入工作可能面臨更大的風險,工資較高的工作 —— 可能需要執行許多基於軟件的任務 —— 會面臨更多來自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的潛在影響。

該研究分析表明,像 GPT-4 這樣的 LLM(大型語言模型)的影響可能是無處不在的。

AI智慧已蔓延到创作者的职业中

很早以前,人们一直认为AI只是简单模仿。然而这种情况已被打破。此前,AI 作畫已經讓很多畫師開始擔憂自己的工作會被取代。OpenAI 研究人員这次提交的報告更加引發了人們对前景的担忧。

据研究,在職業影響方面,受影響最大的職業包括翻譯工作者、作家、記者、數學家、財務工作者、區塊鏈工程師等。

該研究還按行業細分了 ChatGPT 的影響。數據處理託管、出版業等行業最有可能受到影響。相比之下,體力勞動較多的行業 —— 食品、林業、社會援助等受到的潛在影響最小。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影響不僅限於近期生產率增長較高的行業。

不過,該研究也承認:試圖通過使用簡單的標籤來描述工作任務并代表每個職業,這種方法本身存在固有的偏見,并且可能忽略了一些特有的技能或任務。

當然,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是 GPT 模型目前仍存在很多缺陷,包括編造虛假信息,這使得人工監督工作成為必要。

大模型的廣泛應用,或許意味著許多人將失去工作,但 OpenAI 首席執行官 Sam Altman 認為這也將是個找到更好工作的機會:“我們可以擁有更高的生活質量。同時,人們需要時間來更新、做出反應、習慣這項新技術。”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