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報告指中國人幸福感全球第一 外網有人破大防了

分享到:
2023-03-21 21: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1日電 國際知名民調機構益普索集團(Ipsos)日前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在32個國家中,幸福感指數最高的國家是中國(91%),美國則排名14,日本排名29,韓國幾乎墊底,僅排名31。

這一結果在中國社交媒體引發了熱議。受三年疫情與嚴峻國際局勢影響,有人認為這是在捧殺,也有不少人認為,放在當今世界大環境并與其它國家尤其是美日韓等相比,中國人幸福指數確實比較高。

然而在外網上,這一結果卻讓那些見不得中國有一點點好,希望中國天下大亂的人徹底破大防了。

香港新聞網製圖

發起這項調查的益普索,是一家全球知名民調機構,總部位於法國巴黎。該機構於2022年12月22日至2023年1月6日,通過其全球顧問在線調查平台,對32個國家的22508名成年人進行了調查。

結果顯示,近73%的成年人認為自己很幸福。在所有接受調查的國家中,幸福感指數排名第一的是中國(91%),其後是沙特阿拉伯(86%)、荷蘭(85%)、印度(84%)、巴西(83%)。

美國(76%)和日本(60%)分別排在第14、第29名。韓國以57%排名第31,排在最後一名的是匈牙利,幸福感指數為50%。

分析認為,這項調查揭示了人們對於幸福的定義,以及在不同社會背景下如何產生巨大的差異。中國的幸福感之所以超過其他國家,是因為近年來中國在經濟、政治和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顯著的進步,但更重要的是,人們具備了更高的幸福感覺和滿意度。

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不同的人持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在捧殺,有人認為自己“被平均了”。也有人認為相對於其它國家頻頻發生戰亂、金融危機等突發情況來看,中國人幸福指數確實是比較高的,因為中國可以說是最安全的國家之一。

有網友就留言道:“我覺得我生在中國是幸福的。”“最起碼安全感滿滿。”“我覺得安全感是幸福感一個重要因素,中國始終是安全感最高的國家。”

然而,在海外社交平台上,那些見不得中國有一點點好,希望中國天下大亂的人卻破防了,酸言酸語不絕於耳:“幸福感中國永遠也排不上第一。”“可能益普索是沒有調查朝鮮。否則,第一名一定是朝鮮。”

還有外媒試圖帶節奏,拿聯合國3月20日公佈的2023年《世界幸福指數報告》說事。然而即便是聯合國的這份報告,中國的幸福指數以及全球排名也在不斷大踏步前進。

在聯合國2023年的報告中,中國以5.818的分數,在全球排名第64位,比上一年提高了8位。2022年,中國的得分是5.585分,全球排名第72位, 比上一年提高了12位。2021年,中國的得分是5.339分,排名84位,比2020年增長10位。也就是說從2020年到2023年,中國排名上昇了30位。

誠然,幸福感是一個很主觀的感受,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但不管是益普索的調查報告排名,還是聯合國歷年的世界幸福指數報告,都印證了中國的幸福感正在不斷上昇。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