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巴西總統魯拉重新拉近雙邊關係 3月底訪中國

分享到:
2023-03-21 09: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1日電 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巴西總統魯拉將在26日至31日赴中國進行國是訪問,届时有240名巴西企業家隨團前往,旨在重新拉近兩國的政治經貿關係。魯拉在訪問北京和上海期間,經濟和商業議程將獲得更廣泛的交流和對話。

巴西與中國自1993年以來就是戰略夥伴,2009年建立貿易夥伴關係。根據發展工業貿易和服務部外貿處(Secex)的數據,2022年兩國之間的貿易流量為1500億美元,巴西貿易順差為287億美元。巴西對中國的出口以農產品和礦產品為主,大豆、鐵礦石和石油占一半以上,這3項目在2022年占對中國出口總量的74%。今年1月至2月期間,這一比例仍然很高。

過去4年,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冷淡,波索納洛的兒子、巴西眾議員愛德華多(Eduardo Bolsonaro)甚至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歸咎於中國;魯拉此次訪問,也代表著巴西與其最大貿易夥伴的和解。

魯拉此時訪中也恰逢中國從COVID-19疫情解封,重新向世界開放,使得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由去年11月的預測值2.2%調升至2.6%。這一新預測將巴西國內GDP成長預期從1.2%下調至1%,並將中國GDP成長預期從4.6%上調至5.3%。

聖保羅大學(USP)經濟學教授西爾伯(Simão Silber)表示,巴西總統去中國是完全合理的,因為中國是巴西的主要貿易夥伴,占2022年巴西出口總額的26.7%。西爾伯指出,這也是魯拉新任期少數正確的決策之一,將巴西推向國際舞臺的對外政策。

西爾伯認為,巴西對中國的依賴比中國對巴西的依賴程度更高,中國是每個人都想與其做生意的國家,巴西也需要與中國做更多的生意。

也難怪巴西政府表示希望將對中國的出口議程多樣化,不要只是聚焦於農業和礦產商品,同時擴大再工業化進程的夥伴關係。

巴西外交部亞洲及太平洋司司長薩波亞(Eduardo Saboia)表示,希望中國盡快解決目前對巴西牛肉禁運的問題,使兩國之間的貿易議程多樣化,並更多地關注旨在保護環境及工業和技術發展的夥伴關係,聚焦於再工業化。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