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特稿:馬英九歷史性訪陸 兩岸和平迎及時雨

分享到:
2023-03-20 17:41 |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  題:馬英九歷史性訪陸  兩岸和平迎及時雨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大陸祭祖,並率台灣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這是自1949年以來,首位訪問大陸的台灣地區卸任領導人。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透露,除了回鄉祭祖,馬英九還將帶領青年學子,參訪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等重要歷史遺跡,並訪問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及復旦大學,與大陸學生進行交流。此行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

  馬英九1950年7月出生於香港,祖籍湖南省湘潭縣,1952年隨父母移居台灣。2016年5月馬英九卸任,根據有關規定,其出境管制已於2021年5月19日屆滿。因此馬英九此行赴陸不再需要台灣當局核准,只需在出發前及返台後提出申報即可。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根據已披露的行程安排,馬英九這次要造訪的幾個城市,既有其個人考慮,也與他曾擔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經歷有關。南京,是中山陵所在地,自然要拜謁;武漢,是辛亥革命首義之地;長沙,是湖南省會,馬英九此行主題是祭祖,當然要回老家看看;重慶,曾在抗日戰爭時期作為陪都,發生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上海,一直是大陸的經濟中心,也是台商聚居之地,更是台灣民眾最喜歡的大陸城市之一。撫今追昔,這既是一趟重溫歷史之旅,更能看到中國發展到今天欣欣向榮、繁榮富強的局面,相信馬英九心中會有不少感觸。

  對於此行目的,馬英九認為,兩岸之間年輕人的交流已中斷好幾年,若能藉由這次訪問大陸時機帶領台灣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可讓民眾重新體會,“兩岸之間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之間,不該是敵意相向或劍拔弩張。

  相關人士指出,馬英九卸任領導人後在大學擔任講座教授,許多陸生與台生一起上課,讓他對兩岸青年交流的重要性感受深刻。馬認為兩岸年輕人彼此交流,相互了解,學生多一分接觸,兩岸就多一分情誼;友誼越深厚,衝突發生的機率就越低。再加上中華文化講究慎終追遠,基於為人子孫與年過七十等考量,此時赴大陸祭祖實屬必要。

  馬英九今年7月將滿73歲,從事兩岸工作近40年,卻從未去過大陸,也是台灣極少數未曾訪問大陸的政治人物。台媒報道稱,倘若馬英九能夠成行,可望再寫下兩岸關係史新的一頁。這是74年來,首度有台灣地區卸任領導人訪問大陸。

  張文生認為,兩岸關係如今面臨更加嚴峻複雜的內外環境,在當前紛雜的輿論中,一定會有人出於政治鬥爭目的,對馬英九進行抹黑、抹紅。但是,馬英九仍然能突破壓力毅然前往,反映其一貫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立場;清明節回鄉祭祖也體現了他對於中國人身份的認同。應當說,馬英九此行是值得肯定和敬佩的。

  作為首位訪問大陸的台灣地區卸任領導人,馬英九此行,帶來了台灣民眾渴望和平的信號,使得兩岸交流往來達到一個新台階,為和平解決海峽兩岸的政治分歧也進行了一次積極嘗試。張文生說,如果能成行,對於緩解兩岸目前對立對抗的緊張氛圍,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