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岸田文雄出訪印度 將與莫迪談國際合作

分享到:
2023-03-20 17: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當地時間19日深夜乘搭政府專機,從東京啟程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訪問三天。岸田文雄在新德里訪問期間,將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首腦會談,就地區和國際事務、雙邊關係等廣泛議題進行磋商。

岸田文雄  香港中通社圖片

岸田文雄在出發前指,今年日本是七國集團(G7)輪任主席國,印度是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他希望與莫迪就雙方在國際社會發揮什麼作用交換意見,並深化兩國關係。

據日本外務省此前表示,岸田文雄在印度訪問期間,將會就“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發表政策演講,並公開一份新的行動計劃。

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時指,亞太地區不是地緣博弈的競技場,又指某些國家的所謂“印太自由開放”,實際是打造走向陣營對抗的小圈子。中方對此類行動計劃不感興趣,中方關切的是某個國家想在太平洋搞核污染水“自由排放”的計劃。

有分析指,岸田文雄此行希望與二十國集團輪值主席國印度領導人確認合作,重點包括商討5月廣島峰會主要議題或是恢復因俄烏衝突而動搖的國際秩序。

據悉,“全球南方”以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國家為主。日本的目的也在於通過與印度合作,強化對“全球南方”的干預。

廣島峰會方面,預計G7成員國以外的國家也將出席會議。日本正朝著邀請韓國總統尹錫悅出席峰會進行最終協調。此外,日本還將邀請巴西總統盧拉、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等人出席峰會。(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