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去年粵港澳大灣區外貿總值達2.5萬億美元

分享到:
2023-03-20 17: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 中國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20日在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去年,大灣區內地9市和香港、澳門加起來,外貿總值達到2.5萬億美元,占全球貿易總量5%。

資料圖:深圳鹽田港。圖源:中新社

俞建華在會上介紹“守國門、促發展,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海關力量”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他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大家共同關心關注的話題。大灣區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開了世界灣區建設的先例。可以說,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俞建華表示,下一步要加強三地海關監管互認,積極推進粵港、粵澳海關“跨境一鎖”,也就是兩地海關間對跨境車輛使用智能鎖,加強途中監管,在對方口岸快速通關,不用查驗,也不用拆箱。在推動“澳車北上”落地之後,加快推進“港車北上”。深化AEO互認和“單一窗口”合作,推動貿易數據聯通,探索實施“一單兩報”。優化簡易通關模式,便利人員往來和貨物流動。加強協作配合,共同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橋這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

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東莞市、中山市、江門市、肇慶市。地理條件優越,“三面環山,三江匯聚”,具有漫長海岸線、良好港口群、廣闊海域面。經濟腹地廣闊,泛珠三角區域擁有中國約1/5的國土面積、1/3的人口和1/3的經濟總量。(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