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習近平訪俄羅斯的三重意義

分享到:
2023-03-19 21: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9日電(記者 黎金良)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在全球經濟、政治、安全等複合型危機不斷爆發,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的當下,習近平此行成為全球輿論焦點。


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19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十年前,習近平任國家主席後的首訪便是俄羅斯,並在訪問期間首次對外闡釋“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係”兩個重要概念。十年後,習近平再將俄羅斯作為就任國家主席後的外訪首站,足證中俄關係的穩固,也充分體現出中方對新時代中俄關係的高度重視。

王義桅認為,習近平這次訪俄對新時代中俄關係具有里程碑意義,也將對地區合作、和平與穩定產生積極影響。在當前複雜的國際形勢下,這更是新型大國關係的典範。中俄作為兩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也承擔著推進世界多極化進程,反對單邊霸凌行徑的應盡責任。

當前,烏克蘭危機仍在持續,外界高度關注習近平此行是否能推動勸和促談進程。中方也明言,習近平此次訪俄也是為了和平而去。

日前,伊朗和沙特阿拉伯這兩個地區對手,在中國的斡旋下實現歷史性和解。俄烏衝突一周年當天,中國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其核心就是勸和促談。

有分析認為,即將到來的中俄元首會晤,能否解決烏克蘭危機尚待觀察,但中國持續為政治解決危機發揮的建設性作用值得肯定。

日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回答記者提問時也說,習近平訪俄將是一次和平之旅。雙方將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原則基礎上,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構建多極世界格局,完善全球治理,為世界發展進步作出貢獻。

按汪文斌所說,習近平此行也是一次友誼之旅和合作之旅,將進一步加深中俄兩國的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夯實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的政治基礎和民意基礎,以及推進雙邊各領域互利合作,深化“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助力兩國實現各自發展振興目標。

所以,習近平這次訪俄可以歸納為三重意義:和平之旅、友誼之旅和合作之旅。

據中國海關總署今年初發布的統計資料,2022年全年中俄貿易額為1902.72億美元,同比增長29.3%。外界預測,2023年中俄貿易額將超過2000億美元,有望達到中歐貿易額的三分之一。

分析認為,中俄作為最大鄰國和主要新興市場國家,雙方在“一帶一路”建設、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以及各層級交往方面有良好的基礎和前景。因此,習近平訪俄,中俄將達成什麼經貿合作也值得關注。(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