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

香港青年議會首屆iYouth 公共事務領袖培訓計劃正式開班

分享到:
2023-03-19 15: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9日電 3月18日,青年議會首屆“iYouth 公共事務領袖培訓計劃”正式開班,計劃將邀請公共事務領袖為學員授課,同時安排公共事務暑期實習為學員提供實戰機會。培訓計劃獲逾180名大學生報名,經過多重挑選和面試後,遴選出來自香港各個院校的14個不同學系的25名大學生參與。活動假香港恒生大學舉行開班典禮,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郭長勇、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青年議會主席張瑞祺等出席。

張瑞祺指出,青年議會成立至今已逾十三年,一直致力圍繞青年四業“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針對青年關心的議題舉辦多項活動和計劃,積極推動及開展青年工作。是次培訓計劃是青年議會的年度重點項目,籌備時間長達一年,旨在建立平台,對接政府部門、非牟利機構、國際企業、智庫機構等專業平台,聯繫各公共事務範疇的資深前輩,提高香港青年對公共事務方面的意識,鼓勵青年投身公共事務,培養公共行政及管理的青年領袖,為青年日後的事業和生涯規劃奠下基礎,長遠更有利推動香港的可持續競爭力。

儀式後,梁宏正作為分享嘉賓,為學員介紹、講解《青年發展藍圖》。他強調,《青年發展藍圖》除了勾劃特區政府對未來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針、講述特區政府對青年人的態度和措施之外,亦希望藉此喚起整個社會對青年發展的關注,長遠令香港在未來成為青年發展型的社會。

分享後特設對談環節,學員們對政府KPI、青年宿舍、政策制定和公眾咨詢關係、社交媒體資訊等作提問,梁宏正一一解答。對於學員提問的青年宿舍社會服務等疑問,他指出,青年宿舍計劃並非單純針對青年居住空間,更是青年發展政策,希望為青年提供多一個選擇,在宿舍環境中建立社交網絡,提升技能及利用青年所長回饋社會,幫助青年實踐所想。

梁宏正亦勉勵青年離開同溫層,學習分析社會上海量的資訊,多聽多想,找尋裝備自己的機會。

“iYouth 公共事務領袖培訓計劃”為期半年,分為五大重點,包括暑期實習、專家培訓研習、師友配對、實務模擬、國際交流視像會議,助學員宏觀地以跨學科視野對政策、法規、公共機構營運等進行分析的同時,亦提供機會讓學員將所學所思付諸應用,到公共機構實習,並就一項公共行政議題作研究,在培訓計劃結束後向政府遞交意見報告。

培訓計劃邀得特首政策組組長黃元山博士,立法會議員洪雯、張欣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海洋公園行政總裁黃嗣輝、MWYO青年辦公室營運總監葉維昌、東華三院行政總監蘇祐安等分別就青年發展、社會經濟結構轉型、公共行政、公共企業、非政府機構、地區事務、國際事務等主題進行分享和交流,全國人大代表、青年議會會長冼漢廸亦將就全國兩會精神作宣講,幫助青年把握國家和香港的發展機遇。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