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劉兆佳: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設立的重大意義

分享到:
2023-03-17 10: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2023年3月16日,中央宣佈成立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這個辦公室的在黨中央的地位比之前的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和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為高。這表明在新時代和新形勢下黨中央對香港 “一國兩制” 實踐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同胞的深切關懷。同時,這也是中共中央加強對全國乃至對港澳工作的統一和集中領導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這有利於日後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行使、全面和準確在香港貫徹 “一國兩制”、制定和落實中央對香港的各項政策、措施和行動、提升香港特區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強化“愛國者治港”、加快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以及切實和有力維護國家安全。

必須指出和認識的是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制定者和執行者。今後香港的長遠穩定和發展,尤其在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下香港的“由治及興”更離不開中央的支持和指導。歷史充分證明,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心、支持和愛護始終如一,中央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香港特區好和香港同胞好。

隨著國家的不斷發展,“香港問題”已經不單純是一個“國家統一”的問題,更是一個關係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完成“第二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維護國家安全和推進台灣回歸祖國等重大事業的重大課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因此事關重大。中共中央加強對香港事務的關注和領導有利於傾全國之力維護和推進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保證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相互配合和促進、確保香港不會成為國家安全的“軟肋”,也有利於確保香港的發展戰略能夠與國家的發展戰略“無縫”對接,讓香港得以更好的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作用。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 劉兆佳)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