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推動香港“文體旅”發展 楊潤雄有“利器”

分享到:
2023-03-16 00: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踏入2023年,香港與內地迎來全面通關,作為香港特區政府機構調整後首任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的楊潤雄開始忙碌起來了。2月中下旬,楊潤雄前往北京與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及相關機構的領導會面,就香港加強與內地文化及旅遊方面的合作交流意見。3月14日,楊潤雄第二次訪京,到訪了故宮博物院及國家大劇院。近日,楊潤雄接受中通社採訪時透露,頻頻出訪內地,是將香港建設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必要功課。他亦為香港未來“文體旅”的發展,做了一份長達10年的發展規劃。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 楊潤雄

  未來我們多做一些文化旅遊,比如說我們發展一些文化古跡的旅遊路線,我們未來還有10年的有關文化設施建立的計劃,包括我們在東九龍明年或是今年下半年開始投入使用的一個文化中心,我們還有四個博物館在未來10年會建設的。但是除了這些硬件、博物館表演場地的建立,最重要的還是人才的培訓。香港演藝學院就是一個我們香港非常重要的培訓演藝人才的一個地方,我們會推動他們繼續發展,尤其是未來在北部都會區,我們可能多建一個校舍,然後也有一些培訓的計劃,讓新畢業不太久的一些人才,開始他們的演藝事業。

  【解說】過去四五十年間,香港影視業的發展成為了本地流行文化的一張閃亮名片,隨著新技術、新平台、新表現形式的出現,香港影視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也越來越多。楊潤雄認為,相關的影視從業人員應加強與內地及亞洲不同國家之間的合作,令影視文化更上新台階。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 楊潤雄

  我們都是特別著力去推動電影電視的一些工作,除了我們繼續用現行的計劃去鼓勵一些電影的發展,給新晉的導演、新的劇本一些資助外,我們的計劃裡面也特別推動香港的電影工作者和亞洲一些地方的電影工作者做一些合作的項目。這個一方面固然是電影工作者之間可以互相影響,互相刺激,讓大家有一些新的概念、新的想法;另外一方面也對拓展市場有一些積極作用,因為藝術家的作品能够更好適合或者融入亞洲其他市場。我們也希望可以做到,比如我們曾經在過去幾個月見到香港跟內地電視台的一些綜藝的合作項目,無論在內地和香港都很受歡迎,那我覺得這方面我們可以再做多一些。因為串流平台也很受歡迎,所以我們也會資助一些拍劇集或者電影的人,給些資助他們,讓他們可以試下能不能打進串流平台這個市場。

  【解說】楊潤雄認為,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過程中面臨的最大困難之一是場地規模的限制,這源於香港土地資源供應的稀缺。如何解決這一難題?楊潤雄提到,粵港澳大灣區是重要利器。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 楊潤雄

  香港的場地,其中的一個限制,我剛剛也說到我們的地方比較小,我相信你也聽過很多藝術家、很多表演的藝團,他們說我們在香港的場地可能不足够,所以很多時候他們的表演也比較短,安排了短短幾天,也沒有太長的時間。但是我們如果將來可以多帶我們的藝團到內地到大灣區去表演,場地比較多,他們演出的機會就比較多,然後他們的觀眾群也擴大了,不只是香港700多萬的市民,而是在大灣區幾千萬人。所以我覺得只要我們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融入國家的發展,這個不單是對商業對財經,對文化藝術的發展其實也是很重要的。

  【解說】在推進旅遊發展方面,楊潤雄希望香港可以發揮“一程多站”的作用,在吸引更多海外遊客來港旅遊的同時,也令他們多到大灣區不同的城市走走,領略當地的獨特風光。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 楊潤雄

  其實我們在粵港澳大灣區旅遊規劃當中,其中一個希望香港可以發揮的作用就是“一程多站”的作用。比如說有旅客來到香港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可以利用香港吸引遊客來到的時候,帶他們到大灣區其他不同的城市,去走一走看一看。因為大灣區每一個城市其實都有各自一些旅遊的特點。但是我們怎麼連在一起,當旅客來到香港的時候,給他們多一些選擇,到不同的有特色的城市去多留一兩天,多欣賞內地不同城市的一些景色文化,不同城市的特點,讓他們有更好的體驗,這些我們希望將來在旅遊方面香港可以多發揮的一些作用。

  記者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