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美CPI出爐 美聯儲政策再陷兩難

分享到:
2023-03-15 13: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5日電 美國昨晚北京時間週二(3月14日)20:30公佈2月通脹報告,總體與核心CPI年率均符合預期且低於前值。具有粘性的高通脹表明美聯儲有進一步加息的理由,但美國銀行業發生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倒閉事件,這促使交易員重新評估他們對美聯儲利率前景的押注,使得美联储政策陷入两难。

美國2月CPI年率符合預期

美昨晚公佈的具體數據顯示,美國2月CPI年率符合預期值6%,較前值回落0.4個百分點;美國2月核心CPI年率符合預期值5.50%,低於前值5.60%。CPI數據符合預期表明,很難看到對於美聯儲下周將加息50個基點的預期復蘇。通脹並沒有(大幅)下降,但這也不是一個強勁的數據。

顯然,美聯儲現在要考慮的是金融穩定問題。

美國2月通脹數據是在3月22日美聯儲政策會議之前發佈的最後一份具有重大影響的經濟報告。美聯儲政策制定者已進入緘默期,通脹數據有助於美聯儲確定未來政策路徑。

自去年3月以來,美聯儲已將基準隔夜利率從接近零的水準上調450個基點至目前的4.50%-4.75%區間。富國銀行的經濟學家稱:“我們仍然預計通脹將逐漸走低,但這個過程可能是坎坷的,需要時間。儘管過去幾個季度出現了一些方向性改善,但物價仍遠高於美聯儲2%的目標,而且勞動力市場吃緊表明通脹壓力仍然存在,可能會阻止通脹全面回歸2%。”

加拿大皇家銀行經濟學稱:“美國勞動力市場數據表明2023年初經濟勢頭強勁,而具有粘性的高通脹表明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回到2%的目標,這增強了美聯儲進一步加息的理由。”

美聯儲政策前景市場有分歧

上周公佈的美國2月非農就業數據好壞參半,且美國銀行業發生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倒閉事件,這促使交易員重新評估他們對美聯儲利率前景的押注。

經濟學家們對高通脹是否足以推動美聯儲3月份再次加息存在分歧,甚至不排除2023年底前降息的可能。

ING駐紐約的首席國際經濟學家James Knightley表示:“如果美聯儲會議是在今天舉行,那麼你不得不說美聯儲不會採取任何行動。如果美聯儲、財政部和FDIC(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的行動有助於穩定市場,那麼你不得不說加息25個基點仍然是最有可能的結果。”

摩根大通基金駐紐約首席全球策略師戴維·凱利表示:“應該指出的是,這些問題(銀行倒閉)很大程度上是美聯儲短時間內從實施多年的過度寬鬆政策轉化到過度收緊政策而引發的。鑒於這一現實,美聯儲現在可能會停止其緊縮週期。”

NatWest Market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Kevin Cummins表示:“就我們認為(2月CPI)的重要性而言,考慮到現在的背景,它肯定沒有那麼大的市場推動力。”事實上,Cummins不再期望美聯儲本月加息,他認為加息週期已經結束。Cummins預計,美國經濟將在今年下半年陷入衰退。他表示,如果銀行停止放貸,矽谷銀行倒閉的後果可能會加速衰退。Cummins還預計經濟放緩可能會降低通脹。通脹遠未消退但美聯儲仍致力於將通脹率降至2%目標,且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周告訴國會,美聯儲可能不得不超預期加息。

鑒於通脹遠未消退,且勞動力市場仍然吃緊,一些經濟學家預計美聯儲將繼續推進其加息行動。

根據紐約聯儲近期公佈的消費者預期調查的中值估計,美國人認為從現在起一年後通貨膨脹率將達到4.2%,這比美國人上個月預測的年通貨膨脹率低0.8個百分點。但他們預測,三年後通脹年率才會接近美聯儲2%的目標。

Jefferies的貨幣市場經濟學家Tom Simons預計,美聯儲將在3月份堅持加息25個基點,“取消加息必須要(CPI)足夠疲軟,否則將面臨通脹預期重新加速的風險,之後可能在不知道環境會變成什麼樣子的情況下不得不採取更大行動。堅持到底並控制一切是有意義的,他們確實有更多工作要做。”Simons還補充道,由於存在不確定性,市場現在只關注美聯儲3月會議。“5月份的會議之後再說,從現在到那時還會發生很多事情,這將幫助我們更好地洞悉前景。”

花旗集團駐紐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安德魯·霍倫霍斯特表示:“這樣做(暫停加息)會讓市場和公眾認為美聯儲的抗通脹決心只會在金融市場或實體經濟的任何波動時才會出現。”(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