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多家生物醫藥企業踩雷矽谷銀行,九安醫療超6億存款還未取回

分享到:
2023-03-14 15: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4日電 近期,不少在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有儲蓄的公司慌了。

矽谷銀行於當地時間3月10日突然倒閉。資料顯示,這家成立於1983年的銀行在業務上聚焦科技型企業,尤其關注初創企業的投融資。矽谷銀行曾表示,2022年,它為至少一半的由風險投資基金支持的醫療健康初創公司提供了銀行服務,並參與了2022年美國醫療健康及科技板塊44%的IPO項目。

隨著事情不斷發酵,生物醫藥行業多家公司 “踩雷”,紛紛發佈公告。

這是3月10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市拍攝的矽谷銀行總部入口。新華社圖片

九安醫療存款或超6億

3月13日早間,九安醫療(002432)發佈公告表示,截至2023年3月10日,公司及子公司在矽谷銀行的存款金額,佔公司現金類資產及金融資產總額的比例約5%。按照估算,這筆存款金額或超過6億元。

除上述在矽谷銀行的存款外,公司其余美元現金類資產及金融資產存放或托管於中國工商銀行、摩根大通銀行、UBS 瑞銀、高盛、 摩根士丹利等具有系統重要性的大型金融機構,資產狀況安全。

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的九安醫療一度被稱為妖股,其主營業務是醫療器械的研發、生產及銷售以及雲平台系統及服務。上市以來公司長期處於虧損狀態,直到2019年扣非凈利潤還是為負。

但在疫情期間,特別是2021年末至2022年初,九安醫療因其美國子公司iHealth生產的抗原試劑盒,收到美國政府超130億元人民幣的訂單,因此收獲了多個漲停板。

2022年一季報顯示,九安醫療2022年一季度的凈利潤高達143.12億元,超過了過去上市以來的總利潤之和。

九安醫療的董事長劉毅曾表示,“我們通過試劑盒產品獲得了大量的資金儲備”。數據顯示,2022年前三季度,九安醫療經營性現金流高達177億元,賬上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達102.84億元。

據了解,九安醫療的美國子公司iHealth注冊地就在矽谷。從九安醫療的公告來看,這次踩雷矽谷銀行,存在矽谷銀行裏面的錢極可能是來自於讓九安醫療大賺一筆的子公司iHealth。

值得注意的是,矽谷銀行的危機並未終局。

北京時間3月13日早間,美國財政部、美聯儲、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發表聯合聲明,宣佈對矽谷銀行倒閉事件採取行動。自美國時間3月13日周一開始,儲戶可以支取他們所有的資金,與矽谷銀行破產有關的任何損失都不會由納稅人承擔。

對此,九安醫療證券部工作人員稱,公司將在3月13日盡快將矽谷銀行存款轉出,但對於到底會轉至美國其他銀行還是轉回國內銀行,其表示“還不確定,有後續進展將會再發公告。”  

轉型是更長期挑戰

疫情好轉後,九安醫療的盈利能力也直線下滑。在2022年一季度取得143億元的凈利潤後,二季度直接斷崖式的下滑至9.32億元,三季度利潤也僅為8.07億元。

從近三年的分紅情況來看,九安醫療在2020年年報時分紅了2800萬,2021年年報時分紅3.14億元。在2022年公司凈利潤大賺的情況下,九安醫療目前並未出台分紅計劃。

今年2月1日,九安醫療曾發佈公告稱,公司擬使用不超過170億元人民幣或等值外幣進行委托理財,擬使用最高額度30億元人民幣或等值外幣進行證券投資,合計不超過200億元。

這些現金,極大一部分來自iHealth。根據九安醫療2022年中報數據,2022年上半年,iHealth系列產品的銷售收入佔到了九安醫療總收入的99.08%,公司其他產品的收入佔比不到1%。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這200億的資金甚至高於公司2022年的全部盈利。

與在理財上的大手筆相比,作為醫療技術公司,九安醫療在研發投入上的佔比投入並未有太大增長。

2019年至2021年,該公司實現的凈利潤同比增幅分別為423.77%、264.68%、274.96%,但同期該公司的研發投入分別為1.22億元、1.08億元、1.13億元,研發投入基本上沒有增長。2022年,公司凈利潤增長17倍以上,然而到2022年前三季度,其研發投入也只有1.66億元。

後疫情時代,曾經吃到“新冠行情”的生物醫藥企業,都面臨著轉型的挑戰。作為技術密集型行業,沒有大規模的研發投入,後續發展很難有競爭力。

“黑天鵝”波及百濟神州等其他企業

該事件中,多家在港股、A股上市的中國生物醫藥企業受到波及,紛紛表態回應。截至目前,已有包括百濟神州、再鼎醫藥、雲頂新耀等藥企明確表示自己在SVB有存款,不會影響到公司的運營或影響可控,但多數公司股價應聲下跌。

此外信達生物、康方生物、歌禮制藥、開拓藥業、君實生物、亞盛醫藥、德琪醫藥、貝康醫療、康諾亞等創新藥企,以及博騰股份、藥石科技、藥明生物等CXO均稱在SVB沒有存款。

百濟神州:公司獲悉,因流動性問題,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已接管矽谷銀行。公司在SVB持有的未投保現金存款約佔其最近報告的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現金、現金等價物、受限資金和短期投資總額45億美元的3.9%。

雲頂新耀:公司只有非常少量現金存在該銀行(遠低於公司現金總量的 1%)。預計可通過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的保險並結合其他補償措施,收回大部分在矽谷銀行的存款。

諾亞控股:在SVB擁有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少於1百萬美元,佔其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總額0.2%以下。

再鼎醫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總額約100,850萬美元,而在SVB的金額佔比甚低(約2.3%)。

亞盛醫藥:未在美國矽谷銀行或其關聯公司有任何存款。

加科思:矽谷銀行現金存款余額不足40萬美元,已全部轉出。

北海康成:存放於矽谷銀行的現金並不重大,公司認為其風險敞口不重大,其關閉對相關存款影響很小。

騰盛博藥:預計SVB事件不會對公司的業務運營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堃博醫療:因SVB事件面臨的風險並不重大。公司在SVB持有約11.8百萬美元存款,佔集團截至2023年3月10日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約6.5%,除此之外,公司並不存在SVB相關風險敞口。公司現正積極努力維護及提取其在SVB的存款。

騰盛博藥-B:截至2月28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在SVB持有的現金和銀行余額不到9%。其他現金和銀行余額分佈在多個大型金融機構。盡管關閉了SVB,但公司現有的現金和銀行余額仍然足以滿足本公司未來三年的營運資金、資本支出和已知合同義務的重大現金需求,並且預計上述事件不會對公司的業務運營、供應商、員工、合作方或客戶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基石藥業-B:截至公告日,公司在SVB設立的營運賬戶中僅有少量現金結余。公司在SVB的賬戶超出FDIC承保金額的部分低於60萬美元,且佔公司現金、現金等價物及定期存款總額低於0.5%。公司現金及資產配置較為多元化以最大程度降低風險,且聘用大型金融機構提供商業銀行服務,目前該等機構暫未面臨流動性風險。因此,公司認為此次SVB事件對公司影響甚微。

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2022年末,共有528家機構投資者持有矽谷銀行股票,合計持有市值109.54億美元。其中,持股數量最多的是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 INC),持股市值高達15.32億美元,此外,貝萊德(BLACKROCK INC.)、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景順(INVESCO LTD.)等知名全球投資機構均大量持有矽谷銀行的股票,28家機構投資者持有矽谷銀行均過億美元。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