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百度擬於16日推“文心一言”聊天機器人

分享到:
2023-03-13 10: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3日電 百度將在3月16日推出類似ChatGPT的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目前百度員工趕在最後期限前完成相關工作,在做上線前的衝刺。但據媒體報道有內部人士透露,機器人目前仍難以完成一些功能。

ChatGPT是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公司OpenAI研發的聊天機器人。隨著中美在人工智能領域競爭白熱化,文心一言或是中國首個與ChatGPT直接競爭的產品。

對話式大型語言模型ChatGPT被認為會顛覆現有搜索引擎的商業模式,吸引了微軟公司的高度關注和合作興趣,并促使谷歌公司在內部發佈“紅色代碼”警報。其可以輕鬆與人類進行各個領域的對話,回答科學問題、寫論文、寫文章都不在話下。據介紹,ChatGPT的相關技術百度都已有涵蓋。在人工智能四層架構中,百度有全棧布局,包括底層的芯片、深度學習框架、大模型以及最上層的搜索等應用。文心一言則位於模型層。早在2022年9月,百度CEO李彥宏判斷人工智能發展在“技術層面和商業應用層面,都有方向性改變”。百度那時就開始做文心一言。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為研發這款名為“文心一言”(Ernie Bot)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數百名員工夜以繼日地工作。公司已從其他團隊借調人手,和功能強大的電腦晶片來支援研發工作。美國去年底實施制裁,禁止中國公司購買新晶片。

知情人士透露,預計在推出之前,作為聊天機器人基礎技術的人工智慧模型,仍在接受數據訓練。不過,有員工透露,他們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打造一款功能良好的產品,機器人或不能達到用戶或市場的預期。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