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國兩會|一文看!推進文化產業發展,港區代表委員提了這些建議

分享到:
2023-03-11 14: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1日電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香港文化發展增添內生動力。此次全國兩會,港區代表委員亦紛紛為香港及內地文化事業的發展建言獻策。

香港不同的文化藝術項目到內地演出均須經審批,但每個省市有不一樣的規則和標準。港區全國人大霍啟剛希望大灣區能先行先試統一審批標準,有助業界簡化手續走進灣區。

他還留意到,香港對表演、場地管理、策展、藝術行政等文化藝術人才有實際需求,不過人才儲備卻嚴重不足。建議國家充分利用內地資源,與香港展開交流合作,進一步推進香港的文化人才發展,包括增加內地文化藝術產業交流、實習名額,並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牽頭,促成各省市開放文化藝術相關工作崗位供香港青年申請等,推進兩地文化藝術領域的銜接。

身為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唐英年此次帶來兩個與文化有關的建議,包括在2024年春季和秋季,於香港舉辦世界級的國際文化高峰會,以及在大灣區舉行巡迴文化音樂會,讓9市2區的表演藝術精作,以巡迴方式持續演出,達至“共同推動文化繁榮發展”。

“幫助香港的藝團、粵劇團到內地進行文化交流。”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丁”黃冰芬特別提到香港粵劇團體的發展。

她指,以往香港團體申請赴內地表演,要過很多關卡;從一個城市轉往另一個城市,又需重複這些申請步驟。“這樣不利於長遠的交流發展,所以希望能幫助他們更好、更便利通關。”希望粵劇團等有意赴內地進行文化交流之時,有一個可以支援他們的中心。

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已勢在必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建議,應加強中國傳統文化在聯合國的申遺保護工作,配合有關部門加快對中國傳統文化遺產開展申遺和申請國際專利工作。

此外,他提議構建“傳統媒體+網絡社交媒體”的多元化全媒體傳播格局,以海外受眾可理解、易接受的多元呈現方式和渠道傳播中華文化。(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