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全國兩會 | 港區代表委員談八達通北上:跨境移動支付基建大突破!

分享到:
2023-03-10 10: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北京3月10日電 新上任的八達通非執行主席楊美珍近日透露,八達通公司將在今年第二季推出“八達通─全國通卡”,用戶只需一張實體卡,就可在全國逾320個城市乘搭地鐵或巴士,方便香港市民在內地出行。

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多位港區代表委員接受香港新聞網訪問時表示,“八達通─全國通卡”的推出意味在跨境移動支付這一“基建”上取得突破,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起到巨大作用。

(香港中通社圖片)

部分港人其實沒有內地銀行戶口,故無法使用內地的電子支付工具,比如微信支付等。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表示,“八達通─全國通卡”的應運而生,便利赴內地旅遊、交流發展的港人仍可以沿用原有的支付工具,為港人北上提供便利,“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非常有好處!”

他分析稱,長期以來,兩地一直受制於兩種貨幣,致使在交流方面存在一定障礙。八達通北上代表港幣和人民幣在小額消費方面已打通通道,跨境支付更加便利。

“只須持有一張最熟悉的八達通卡,就可以在內地逾320個城市乘搭公交,車資更會自動轉換為港幣扣除。”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永嘉亦說,這有助提升港人在內地出行以至生活的體驗。

“過往我們談到跨境基建,通常都會與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等‘看得見’的大型建築聯繫起來。”吳永嘉強調,“八達通─全國通卡”雖然只是一張小小的卡,卻表明了在跨境移動支付“基建”上取得重大突破,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起到巨大作用。同時,港人在內地生活的細節越趨與香港接近,也會產生親切感和歸屬感。(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