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空軍公佈未來戰機藍圖 爭奪下一代制空權

分享到:
2023-03-09 15: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9日電 美國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7日在2023年美國航空航天大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時,首次披露了美國空軍戰鬥機部隊的未來藍圖:將由1000架高度自主的先進無人機、200架下一代空中優勢隱形戰鬥機(NGAD)和300架F-35隱形戰鬥機組成。

2019年5月25日,在美國紐約州瓊斯海灘上空,GEICO飛行表演隊進行飛行表演。來源:新華社

《環球時報》援引美國“動力”網站7日稱,肯德爾在演講中表示,美國空軍正在推進一系列用於爭奪下一代制空權的作戰系統,包括NGAD平台和無人作戰飛機。所謂NGAD平台,就是美國正在研製的第六代隱形載人戰鬥機。按照計劃,它將大致以“一對一”的方式全面替代美空軍現役F-22“猛禽”隱形戰鬥機。2020年9月,時任美空軍採購主管威爾·羅珀透露,一架 NGAD“全尺寸飛行演示器”已試飛,並稱其“打破了很多紀錄”。不同於美國空軍傳統上著眼於歐洲和俄羅斯方向的需求開發戰鬥機,NGAD針對太平洋作戰環境進行了特別優化。負責計劃和項目的美國空軍副參謀長戴維·納霍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以前從未開發過考慮太平洋範圍的戰鬥機,所以這將是第一次。”美國空軍的規劃設想是,每架NGAD和F-35有人戰鬥機都配備兩架無人自主作戰飛機,因此後者一共需要1000架。

美國空軍此前已明確表示,新研製的高度自主無人作戰飛機從設計之初就明確要求具備與載人戰鬥機協同作戰的能力,“可以把它們設想為遠程控制的電子戰/偵察吊艙,或是載人戰鬥機的飛行武器。它將顯著提高我們載人飛機的性能,並降低飛行員面臨的風險”。除了配合NGAD和F-35戰鬥機作戰之外,這種無人作戰飛機也可以與其他非隱形戰鬥機、空中加油機和運輸機聯合行動,以大幅提升後者的能力。肯德爾透露,未來這種無人作戰飛機還可能與研製中的新一代B-21隱形轟炸機配合作戰,以發揮後者的超遠航程特性。

報道提到,近年來美國空軍對於高度自主的無人作戰飛機寄予厚望,設想中的1000架無人機,在規模上已經超過了美空軍現役A-10、F-22和F-15E戰機的總和,相當於美軍“死神”武裝無人機數量的3倍。肯德爾表示,之所以要大力發展無人作戰飛機,是因為它的成本要比有人駕駛飛機低得多。(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