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兩會面對面|何君堯:在國際輿論場發出中國聲音

分享到:
2023-03-09 10: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2023年中國兩會大幕開啟,多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帶著提案和建議赴京參加,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就是其中之一。作為香港政界的“熟面孔”,何君堯已在香港擔任了7年的立法會議員,如今首任“全國政協委員”,何君堯稱“很榮幸也會更謹慎”。2019年,香港發生曠日持久的修例風波,站在最前線“反暴力,撐警察”的何君堯首當其衝,受到了激進示威者的多次攻擊。因此,何君堯今次關注點落在了教育,他認為應把“國家安全”帶到教育中,由教育局統一下達明確指令。

  【同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何君堯

  我們二十大的會議上,習主席也先後發表言論說少年強、國家強,所以教育方面很重要。我第一個提案是會談及到從香港2019年甚至早一點的2014年的佔中事件,2019年的黑暴事件,帶出一個國家的身份認同(問題),學生在對國家的認知和國家安全教育和國民教育方面,應該要下一番功夫(學習)。在2020年的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出台之後,也有一系列的要求(出台),希望香港特區能够可以做好它,特別在一個傳媒、網絡、非政府機構和學校四個範圍是需要提倡香港市民普遍的守法精神和對國家安全的認知,所以我就有個提案,就會說要怎樣落實將一個國家安全教育在香港特區里邊推展,教育局方面要敦促他們要下達一個明確的指令給全香港1100間學校去具體執行,也都配合到我們第六屆的特區政府李家超先生在施政報告裡第83項的這個目標,希望可以在今年2023年,就國家安全到校園。所以我們就發現,方向有了,時間表也訂了,但是中間落實工作如何做好,我希望在落實具體措施中要講得明白些。

  【解說】中國一直以來都西方政客及媒體“妖魔化”,香港也成為美西方攻擊抹黑中國的棋子之一。據警方數字顯示,截至2022年10月31日,2019年修例風波中警方共拘捕10279人,其中4010名為學生。何君堯認為,未來不僅要加強青少年的教育,香港青年們也應該利用香港的“國際化”優勢,在國際輿論場中發揮我們的作用,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同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何君堯

  因為香港一個南大門,是中國的南大門,在國家安全和青年的發展是很有重要性,兼且同內地是密不可分的。另外一個提案,我自己有個期望,就是也希望青年強,(青年)不單只是做好自己本身的工作,還要有一種世界觀,就是可以去參與國際的事務,你要看得遠,如果能夠可以參與世界的舞台,譬如WTO(世界貿易組織)、WHO(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銀行組織等,實際上國家現在已經開始崛起,國家需要在國際舞台裡發聲。

  【解說】如何講好中國故事,何君堯稱,他會繼續奔走在輿論前線,在各大國際場合,發出自己的聲音。如今短視頻盛行,越來越多青年願意站在鏡頭前,分享自己的看法和感受。何君堯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遇,希望能有更多中國人的聲音被世界聽到。

  【同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何君堯

  現在人看電視我覺得少多了,就算看電視也好,都是經過網絡。所以我覺得KOL就是叫作“社會意見領袖”,這一個是發揮促進兩地的市民、無論是對國際事件,區域性的事態,或者某個重大新聞都好,或者政策出台,都可以這樣溝通,另外內地網紅也都發展得非常好,也可以建立青年人在鏡頭面前自己表達(的能力)。你想下對著鏡頭自己講東西,如果你不習慣的話,可能講半分鐘之後已經差不多都沒有東西講了,自己又好像是畏手畏腳,但是現在不是了,現在的青年是好有自信。現在我就少做了,也都給年青人去發揮,但是我覺得仍然都是有機會,我都是在網上邊和大家分享我的意見。現在我不單只是在香港,也都不是局限於大灣區,既然我剛才都說是呼籲年青人去有個階段性的發展,某時某日某年,應該要走去國際社會參與,我自己也都已經是緊跟這路線。我們要出聲,所以我們就都要做這個工作。

  記者 陳爍 趙蕊 報道

視頻

更 多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