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

一年一度侯麗節 印度灑紅喜迎春

分享到:
2023-03-08 21: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8日電  一年一度的“侯麗節”又到了,今年侯麗節正是今日(3月8日)舉行!說“侯麗節”大家可能會陌生,亦即是印度五彩節,而當中的活動你一定聽聞過。近年全世界都流行著七彩粉末,在美國、澳洲、土耳其等地方都有舉行互拋彩色粉末的節慶,甚至有“彩色路跑”的活動,其實這些彩粉活動都是源自這個“侯麗節”。

一年一度的侯麗節(圖片:新華社)

掀起彩粉熱潮

“侯麗節”又稱灑紅節、胡里節、五彩節等,是印度教三大節慶之一,定於每年印度教曆12月的月圓日,今年於3月8日舉行。

一年一度的侯麗節(圖片:新華社)

侯麗節的由來

侯麗節來自一個傳說:有一個國王修得不死之身,便變得狂妄自大,只許人民信奉他,不許信奉毗濕奴神,而王子公開反對父親。國王設計弄死王子,指使妹妹女妖侯麗卡燒死王子。侯麗卡穿上防火斗篷與王子跳進火海,豈料王子安然無恙,侯麗卡則葬身火海。人們感謝毗濕奴神的保佑,便向王子灑七種顏色的水慶祝。後來就演變成每年互灑彩粉,投擲水球來慶祝春天的到來。

在侯麗節前的夜晚,人們會燃燒火焰,把用草和紙紮的侯麗卡像拋入火堆中燃燒。到了正日早上,男女老少全都會走到街頭,將彩色粉末點抹在對方額頭以示祝福,但更多人是直接抓起粉末互相拋灑,使空氣裏都懸浮著彩色粉末,一起高喊:“Happy Holi!”。特別的是這個節日大家都會忘卻階級差異、不分種族同樂,籍此宣揚自由、愛與和平等訊息。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