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不要“雞蛋”要“彈藥” 台將淪為“美軍火藥庫”?

分享到:
2023-03-09 09: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  台風眼:不要“雞蛋”要“彈藥” 台將淪為“美軍火藥庫”?

  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

  正當全台在鬧"蛋荒"之際,加上台軍又傳出"缺肉",台美卻在磋商把美軍彈藥儲存在台灣,這種不要“雞蛋”要“彈藥”做法,引起極大反彈。有評論稱,讓台灣變成美軍軍備的儲備庫,根本就是陷民眾安全於巨大危害中,變相把台海熱點升溫,“長遠來看等於是把炸彈放在我家附近”。


  日前馬祖西莒島官兵在沙灘寫字求援,指馬防部伙房沒有肉,消息曝光後引起軒然大波。但一波未停一波又起,另一邊台灣防務部門證實,正與美國磋商,可能將美軍在東亞的軍備庫存改存放到台灣。

  專家指,這兩者雖都是後勤問題,但前者問題較輕,主要是影響士氣,而後者卻極可能動搖台灣安全。只是當局對美國唯命是從,擔心美軍彈藥移儲台灣的政策已定,防務部門只是去協商執行細節而已。

  這次磋商把美軍彈藥儲存在台灣,主要根據是拜登政府2023年國防授權法中,有關增強台灣備戰準備的事項,其用意應該是“以備不時之需”,即一旦台海有事,美軍真要介入,可以派上用場。然而,這是拜登政府的部署構想,台灣應有自己判斷,不應照單全收。

  面對台海危機,美方在全球抗中大戰略之下,一直把台灣往軍事方向推,對其安全全然不顧。台灣近年從強化後備動員、役期延長、不對稱作戰,到防務預算增加,現進一步考慮把彈藥放台灣,都在一步步把台海局勢升溫。

  面對“缺蛋”、“缺藥等民生問題,民進黨當局不尋求解決之道,卻持續花費巨額金錢向美購武。最新一筆是本月初宣佈的總值6.19億美元的軍售,其中包括供美式F-16戰機使用的兩款導彈,數量上百枚,也引人矚目。

  政治大學學者黃奎博指,台灣不能什麼都順著美國的意思做,還是要有自己的自主性。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疑,儲存美方彈藥將讓台灣成為“東亞火藥庫”,美國本來儲存在日本、韓國和菲律賓的彈藥移到台灣,勢必會造成台海緊張,把台灣推向戰爭前線。

  馬文君分析認為,這批彈藥應該不是美軍自己要用的,而是給台灣軍隊使用,不過這又衍生一個問題,“這批彈藥是不是要台灣人買單?”

  台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7日撰文稱,把台灣變成美軍軍備的儲備庫,美軍艦機必須進入台灣港口、機場進行補給,根本是“火中取栗”,政治風險太大。文章說,當局高層跟著美國嚷嚷“非對稱作戰”好幾年了,美國人終於想起台灣還有“封鎖”這個問題,“這才是美軍擬把在東亞的軍備庫存放台灣的基本原因,再來就是準備執行毀台計劃了”。

  過去民進黨標榜環保和“非核家園”,極力反焚化爐、反核電廠,一度得到民眾支持而借此贏得政權,現在支持美國把火藥庫放在自家門口,配合美國的“毀台計劃”,其中改變所為何來。(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