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

香港粵劇項目入選國家藝術基金 激勵文化傳承

分享到:
2023-03-08 1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 題:香港粵劇項目入選國家藝術基金 激勵文化傳承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早前公佈了基金(一般專案)2023年度資助專案名單,香港特區有10個項目入圍。香港揚鳴粵劇團的小戲曲《子期與伯牙》是入圍項目之一,藝術總監劉惠鳴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基金的鼓勵讓劇團更有信心,把中華文化傳承下去。

  據公佈,本年度有9017個專案正式提交申請,經國家藝術基金專家評審,共評選出703個資助專案,香港有10個項目入圍。

  “第一次獲得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得知項目成功入選後,心情一直很激動。” 新冠疫情三年來,劇團許多排練、表演被迫停頓。劉惠鳴現在開始籌備重演《子期與伯牙》,她打算將資助用作舞台設計、服道化和排演支出。



  這不僅是一筆資金,更是一項榮譽。劉惠鳴從2003年教授粵劇至今,致力培養下一代傳承粵劇藝術。但在香港,傳承傳統文化遇到不少難題,例如資金籌組困難、場地不足導致試演機會少,劇團需要不斷拉贊助商以及尋找志願者籌備項目,用最少的預算達到最好的效果。

  因此,項目獲得國家資助給予劇團極大的信心。劉惠鳴說,這代表作品值得欣賞。多年來被稱為“文化沙漠”的香港,其實存在不少有心人默默從事文化藝術工作,這也能讓其他文藝創作者看到希望。“要繼續向前走,遇到困難也不退縮,這是文化傳承者的信念。”

  粵劇聽眾大多是中老年人,而劉惠鳴帶來的《子期與伯牙》在戲曲舞台中加入3D投影技術,突破傳統的粵劇模式,希望能吸引年輕人的眼球。

  創新和傳統如何融合,還須細意琢磨,不斷嘗試。近年,國家越趨重視文藝發展,更賦予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劉惠鳴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機會登上不同的舞台,包括與內地劇團合作交流。

  據了解,去年,香港首次有9個項目入圍國家藝術基金,今年再多10項入圍,涵蓋小型劇(節)目和作品創作、傳播交流推廣、美術創作和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等多個範疇,足見香港藝術作品內容多元豐富。在國家的支持下,相信香港的文創生態也將更完善,讓寂寞的文藝工作者“活起來”。(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