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全球首個浸沒式液冷儲能電站在廣東投入運行

分享到:
2023-03-07 10: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7日電 全球首個浸沒式液冷儲能電站——南方電網梅州寶湖儲能電站,3月6日正式投入運行。該電站的投運標誌著浸沒式液冷這一前沿技術在新型儲能工程領域的成功應用,促進了中國統籌能源安全穩定和綠色低碳發展。

全球首個浸沒式液冷儲能電站——南方電網梅州寶湖儲能電站南方電網儲能公司 供圖

該儲能電站規模為70兆瓦/140兆瓦時,按照每天1.75次充放測算,每年可發電近8100萬度,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超過4.5萬噸。

儲能電站,相當於城市的“充電寶”,在電網用電低谷時,將電能轉化為化學能儲存於電池中;在電網用電高峰時,將儲存的化學能轉化為電能進行放電,能夠參與調峰調頻,發揮削峰填谷作用,提升新能源消納能力。

據南網儲能公司介紹,儲能電池在運行的過程中會持續發熱,冷卻是影響儲能電站安全的重要因素。此前,儲能電池冷卻主要採用風冷散熱和液冷散熱,這兩種冷卻技術均存在降溫速度較慢、降溫時間較長的不足。

2022年以來,南方電網儲能公司組建跨學科科研團隊,對浸沒式液冷電池儲能系統所涉及的關鍵技術展開攻關,解決了浸沒式液冷應用於大容量儲能系統的技術難題。

在梅州寶湖儲能電站,電池直接浸沒在艙內的冷卻液中,實現對電池直接、快速、充分冷卻降溫,確保了電池在最佳溫度範圍內運行,有效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整體提升儲能電站的安全性能。“浸沒式液冷電池儲能系統的成功研制,實現了電化學儲能安全技術的叠代升級,電池散熱效率較傳統方式提升50%。梅州寶湖儲能電站能夠實現電池運行溫升不超過5攝氏度,不同電池溫差不超過2攝氏度。”南方電網儲能科技公司董事長汪誌強表示。

梅州寶湖儲能電站從開工建設到試運行僅用了4個多月時間。“電站的設備採用預制艙式的結構,系統主要設備均放置在集裝箱中,現場進行組裝即可開展調試,大大縮短了建設周期,提升了安全建設水平,減輕了後續的運維壓力。”南網儲能科技公司建設中心員工汪林威介紹道。

截至2022年底,中國新型儲能項目裝機規模已達到870萬千瓦,預計至2025年底,裝機規模將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年均增長將超過50%。浸沒式液冷作為儲能領域安全技術的創新突破,將助力加快中國建設新型能源體系。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論壇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