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聯合國秘書長:實現性別平等還要300年

分享到:
2023-03-07 10: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7日電 三八國際婦女節即將來臨,世界各地婦女的生存狀態卻仍然面臨很多問題。聯合國秘書長週一(3月6日)在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開場時警告說,以目前的發展方向,實現性別平等還需要300年。

婦女權利近幾十年來取得的進步正在消失

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第67屆會議當地時間6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本屆會議主題為“創新和技術變革以及數字時代的教育,促進實現性別平等及婦女和女童賦權”。預計有4000多名政府部長級官員、外交官和公民社會成員參加一年一度、為期兩周的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討論如何改善世界各地婦女的生活。這是自COVID-19大流行開始以來該委員會首次完全以現場形式舉行會議。此次會議及其數十個附帶活動將探討不成比例地缺乏互聯網可及性如何在全球範圍內限制了婦女和女孩。

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秘書長在婦女地位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會議的開幕致辭中說,當婦女權利“在全世界受到踐踏、威脅和侵犯”時,婦女地位委員會的意義更為重大了。他說:“近幾十年來取得的進步正在消失。”

古特雷斯說:“有30億人還沒有互聯網連接,他們當中大多數是發展中國家的婦女和女孩。在最不發達的國家裡,只有19%的婦女上網。”聯合國指出,在全球範圍內,男性和女性在科技行業中的人數比是2:1,工程專業畢業生中只有28%是女性,人工智慧產業工作者中只有22%是女性。 此外,男女薪酬差距高達21%。

聯合國婦女署執行主任西瑪·巴胡斯(Sima Bahous)說:“數字差距可能會限制婦女獲得能挽救生命的資訊、移動貨幣產品、農業擴展或線上公共服務。這些轉而從根本上影響了婦女是否能完成教育,擁有自己的銀行帳戶,對她的身體做出明智的決定,養活她的家人或找到有意義的工作。”巴胡斯說,這些不平等製造了一種新的數字貧困。她說:“如果不縮小數字差距,我們將無法實現性別平等。”

據聯合國報告,婦女和女孩在網上也遭遇了更多的騷擾和性虐待。

阿富汗婦女的處境成會議焦點

本周會議關注阿富汗婦女的生存狀況。自2021年8月掌權以來,塔利班在阿富汗奪走了許多阿富汗婦女和女孩的權利。她們的處境將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古特雷斯說,在阿富汗,婦女和女孩被從公共生活中“抹去”。今年1月份,他派遣副秘書長和巴胡斯前往阿富汗,並向塔利班傳達他所說的“明確的訊息。”古特雷斯秘書長說:“婦女和女孩享有基本人權,我們將永遠不會放棄為她們而戰。”

在週一的一場會議的附屬活動中,幾位阿富汗女性活動人士登上講台,明確呼籲國際社會加大壓力,以幫助扭轉塔利班的30多項法令。這些命令包括禁止女性就讀中學和大學、在家外工作、在沒有男性陪同下旅行以及參加任何政治或文化活動。

活動人士和婦女權利研究者法麗哈·伊瑟(Fariha Easer)在塔利班掌權後從阿富汗撤離。她說:“一個恐怖組織掌權——這一令人難以忍受的事實——導致了阿富汗的法律和秩序徹底崩潰。絕對混亂的情況導致了無政府狀態和完全的無法無天,使婦女徹底變得脆弱,無處尋求正義。”伊瑟說,這種情況“異常嚴峻”。她強忍著淚水說,阿富汗婦女正在自殺,她們是性別暴力的受害者。她說:“提起當今的阿富汗現實是很難過的。”現場響起了鼓勵的掌聲,許多人起立鼓掌。

本週三,也就是國際婦女節當天,巴基斯坦將主辦一次場邊會議,討論穆斯林婦女面臨的挑戰。 它將尋求消除認為伊斯蘭教是一種壓迫和歧視婦女的宗教的觀念,強調整個歷史上穆斯林婦女的貢獻。 會議還將討論婦女賦權面臨的障礙。

據《聯合國新聞》介紹,此次婦女地位委員會關注五大要點:1. 80年來持續力促采取行動以實現性別平等;2. 達成重大的國際協議;3.關注更多國家以及婦女在社區和農村發展、農業作業、計劃生育以及科技發展方面的需求;4.解決新出現的問題;5. 應對21世紀的挑戰。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