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兩會面對面|霍啟剛:發揮雙向橋樑作用 講好“中國式民主故事”

分享到:
2023-03-06 09: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2023年中國兩會於3月4日、5日在北京開幕。從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轉換跑道,成功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霍啟剛履職前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這一次角色的轉變不僅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更意味著要承擔起更多的責任。

  【同期】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 霍啟剛

  大家好,我是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霍啟剛。在政協過去5年做委員的履職過程中,可能更多的是講比如說在自己深耕行業的一些建議,或者改善不同生態的一些意見。但是人大,最大的不同是要通過一個選舉的過程,從去年12月(到現在),自己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也是一個大開眼界的過程。 

  【同期】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 霍啟剛

  我今年的意見是圍繞著更好融入大灣區而提的, 其中一個我提到的就是一些文化項目的審批工作, 因為香港不同的藝術範疇,它到內地都要經過審批這一個過程,但是能否大灣區可以比較統一去做,而不是每個市都有不同的標準或者不同的規則,不同的流程,不同的時間。有助我們業界到大灣區去訓練也好,去抓住這些機遇也好,他們的手續會簡化,讓他們更容易更低門檻地進去,所以這些都是很細的東西,包括電影也是。

  另外一個我們講到體育仲裁,因為香港也是以後八大中心定位,也要做一個區域性的仲裁中心那麼一個定位,所以未來在體育仲裁那一塊,在國家的支持下,能否在香港成立一個區域性的體育仲裁的中心,這些都是我所見所聞以後形成的一些意見,希望可以跟中央政府有一個正面的溝通的渠道。

  【解說】做好全國人大代表的工作,重要的一環是要搭建起“雙向橋樑”:除了將香港民眾的聲音帶到中央講好“香港故事”,也要把“中國式民主故事”更好講給香港民眾聽。

  【同期】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 霍啟剛

  我作為一個香港代表,(要思考)怎麼在內地說好香港故事。我坦白說,我覺得香港過去幾年,尤其是2019年的黑暴,發生了很多事情,社會(發生了)很激烈的這種情況,但是我不想在內地老百姓心目中的香港就是當時那個畫面。香港其實是很美好的一個地方,現在其實也是治安很好的地方,也是一個很懂得互相尊重的地方,所以這一些需要時間,但是我會盡量努力去做。 

  【同期】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 霍啟剛

  除了提意見以外,我相信怎麼講好人大立法的故事是非常重要的。我覺得我們有責任說好(中國式民主)故事,就是說我經驗尚淺,但是我去完北京以後,回來香港,我們要跟香港老百姓說我們現在中國的制度是怎麼樣,我們要慢慢給他們有一個制度自信的方向,我們立法的過程是通過所有人的參與,最後形成一個比較完善的方案。我參選的時候就說,希望可以當雙向的橋梁,將香港的要求帶到北京,將北京的要求或者現在國家的最新狀況帶到香港,包括剛才我講將整個人大立法的過程都需要講清楚。

  【同期】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 霍啟剛

  在國家發展的進程裡,香港一直都沒有缺席的。我們中國發展不同的轉折點,包括改革開放,我們(香港)都是高度地參與到國家的事業當中, 反過來香港有問題的時候,或者出現一些重大情況的時候,不管回歸前還是回歸後,國家都是關照我們, 國家是一直是關心著香港,支持著香港,這個關係一直都在。所以我覺得未來我們還是要共同去找新機遇,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我們需要看到我們香港可貴之處,我們的優勢在哪裡。在國家發展的大局當中,我們香港怎麼可以發揮好優勢去做好我們的工作,幫到國家未來要走的。

  記者 付鈺 朱樂怡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