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李家超:打造香港創科生態圈 香港應與內地強強聯手

分享到:
2023-03-04 0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一個新概念,欲將香港打造成“南金融,北創科”的新格局,致力使創科成為香港經濟轉型升級的強大引擎。2月28日,李家超在接受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訪問時談到了創科的重要性,他表示科技是香港競爭力的代表,政府將會積極投入資源,令香港更具吸引力。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首先科技就是我們競爭力的代表,創新更是我們的動力,再就是人才和資源,讓人看到香港的優勢,所以人才會來。整個政府都會投入很多資源,創造我們整體這方面的吸引力。

  我們香港也有很多固有的優勢,無論我們是不是要打造科技創新中心,香港基本上就有五所百強大學,我們本身的基礎研究也非常優越,而且香港是一個國際化的城市,外國很多人都很認識香港,而且很希望利用香港既可以讓自己發揮(所長),更可以進入內地市場。所以在整個過程裡面,科技創新會令人家更覺得香港有活力、動力、機遇,也因為這個,他們更希望來到香港,在香港發展。

  【解說】當前,香港的產業結構現狀仍較集中於金融服務等傳統行業,創新科技產業似乎略顯不足,但談及今後的發展,李家超充滿信心,他認為香港除了擁有自身固有的優勢,還因背靠祖國而享有大灣區的優厚資源,更堅信香港能够與內地優勢互補、強強聯合。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在科技創新方面,我們已經發表了我們科技創新的藍圖,從科技創新方面,我覺得因為香港有一個大灣區優勢,我們就可以不需要浪費時間去相互競爭,我們更可以用大家互相的強項互補。就是一個隊伍我是可以跑得遠的,另外一個隊伍可以跑得快的,另外一個隊可以跳得高的,那麼我就不需要浪費時間,既要我的成員要跑得快,要跑得遠,還要跳得高。但是我們聯手的時候,我整個隊伍是既跑得快,也跑得遠,也自己跳得高,這個是大灣區的概念。

  問題就是怎麼可以把這些研發成果變成一些產品商業化。所以中游我們鞏固建立好,我覺得整個大灣區在互補的情況下,上中下游就能完全建好。我覺得香港在鞏固我們的中游方面的優勢之後,我們已經上游很強了,那麼大灣區城市在生產方面、市場方面也有它的優勢了,所以在優勢互補下,我覺得我們就去強強聯手。

  【解說】為了能更有效地將科研轉化為成果,李家超表示未來政府將增加投入力度,以吸引更多民間投資,繼而打造一個健康的創科生態圈。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香港基本科研方面70%都評為優秀,我們主要是怎麼把科研轉化為成果,有些地方我們當然是要追的,最重要就是科研究方面的投入,我們在科研研究的投入占我們的本地生產總值大概是1%,這個是要增加的。

  目標我是要翻一翻,起碼兩個百分點,最好是2.5%,但是我們要明白,現在我們的科研投入主要就是政府投入,這個不健康,因為最大的投入應該是民間投入,所以現在你看到的施政報告裡面提到,第一香港建立一個投資公司,第二也有個基金要共同投資,吸引民間的投資也進入科研的投資。因為政府也投資了,那麼民間就有信心。

  所以這個方面我希望經過投資公司共同投資基金,再有引進一些龍頭企業,把香港的創科整個生態圈也建好了,那麼有更多人願意投入我們的科研方面民間的基金,讓很多外地的投資人也看到香港的機遇。

  記者 雷睿 陳爍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